鹰眼看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wang69 西南交通大学王鹰灌水自留地,欢迎新老朋友光顾!

博文

看中国小说的美国人 精选

已有 9424 次阅读 2008-4-26 10:19 |个人分类:所谓精选|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认识保罗纯属巧合,在康乃尔大学的时候,早晨通常都是乘坐学校的大巴去办公室,尤其是在星期三的早晨7:45那班车,坐汽车的人特别多,有时还得有人站着,这在平时很少见。

        美国的公交车大多数都有点(时刻表),错过某班车,那你就还得等45分钟甚至更长时间。虽然大多数人都有汽车,但是在校园内车位奇缺。而且工作日都是专车专位。开车到校园的得把车子泊在Collegetown,到校园还得爬一个大坡很不方便,所以大多数人选择坐大巴。

       那天刚好和保罗站在一起,车子启动后他掏出一本小册子(类似于口袋书)读了起来。

       美国的大巴底盘很低很稳重,遇到残疾人还可再降低并在车门自动伸出一个斜面,可以将轮椅直接推上去,很人性化,另外导盲犬还可以坐一个位子,真是“人狗平等”。

      我有一次坐车,一只大狼狗就坐在我旁边的座位,引导一位戴墨镜的女士,我从小不怕狗, 所以还能够泰然处之。遇到胆小的恐怕会胆战心惊,狼狗很高大,吐着舌头坐在旁边虎视眈眈,确实有点考验人的心理素质。

       由于车辆开得很平稳,车上有人看书,有人玩笔记本电脑,大多数人在听CDPLayer,那时似乎MP3还没有面世。

       我瞥了一眼保罗所阅读的书,〈中国当代小说选〉。

       这就奇怪了,那时我们国内纯文学刊物经营困难,很多都停刊了。在美国偏僻小镇的康乃尔大学居然还有美国大学生是中国文学爱好者!

      我就问他,咋喜欢中国小说。

     后来我们成为朋友,对他的背景和家庭有所了解。保罗生活在离异家庭,住在现在父母(生父+继母)家的地下室,每个月房租180元,父母第一年给他免费,后来他打工挣钱了就开始收费。

     保罗在学习中文,而且具有相当的造诣,我本来打算和他交流多讲英语,乘机练习一下英语口语,结果后来变成他和我一起往往多讲汉语,我倒成为免费中文教师,实在很吃亏。

    他读中国小说也是为了提高阅读理解能力,另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他已经考取中央情报局(CIA)的职位,保罗暑假就要到上海出差,并提醒我,这是机密不要告诉他人。

    对此,我一直感到很怀疑,当中央情报局特务这么机密的事情他居然敢告诉一个外国人,这充分说明他不是一个好的特工,也许他就是开玩笑!!

     这里也顺便提醒一下国家安全部门的同志,如果见到持有美国护照的保罗,该同志是个瘦高个白人,操一口流利的中文(有我一份功劳),毕业于康乃尔大学劳工关系学,请一定注意他。

       因为他有可能就是美国CIA特务!!!

      美国人的价值观念确实和东方人不同,子女也要自己奋斗,父母只管自己吃喝玩乐,有钱人大多数把钱捐给慈善机构或者大学,自己扬名立万,给子女的很少。

     也许这是美国崇尚个人奋斗的缘故,财富取之于社会在还给社会,或许这样社会进步更快,但中国人肯定是做不到的。

(王鹰 2008-4-26 写于成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76-23029.html

上一篇:第一次和老外说英语的惨痛教训!!
下一篇:休斯敦火箭就像中国足球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0: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