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眼看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wang69 西南交通大学王鹰灌水自留地,欢迎新老朋友光顾!

博文

经典很难超越

已有 3953 次阅读 2009-2-6 10:11 |个人分类:我有话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金庸, 射雕

       最近学校还未开学,在家狂看电视,发现许多电视台有复古之风,竞相播放90年代万人空巷的香港电视连续剧,例如安徽卫视香港无线83版《射雕英雄传》,广西卫视梁小龙版《陈真》,还有一家电视台在播黄元申、米雪版《霍元甲》。

       这些电视剧利用当时大陆电视剧匮缺,大众娱乐项目稀少成为收视魁首而奠定其永不退色的经典地位,其中的主题曲也传唱不衰,例如罗文,甄妮的《铁血丹心》,徐小明《万里长城永不倒》。

       安徽台还别出心裁同时播出胡歌、林依晨08版《射雕英雄传》便于大家做对比。虽然新版本武打电脑制作远胜于83版,里面的演员也青春靓丽,但我还是觉得83版经典的地位难以撼动。

       撇开主角扮演者黄日华,翁美玲,苗侨伟与杨盼盼不说。但就刘丹饰洪七公,曾江扮演的黄药师,秦煌饰老顽童,以及秦沛演的铁木真,最能符合原著的人物形象,为连续剧增色不少。虽然武打设计略显幼稚,虽然场景变化显得单调,这些都难以阻挡83版射雕成为永恒经典,这也是金庸武侠小说拍得最成功的电视剧(苏有朋版倚天屠龙记或许有一比)。

       也许是83版《射雕英雄传》拍得实在太好,后来的导演和编剧觉得难以逾越,25年之后才有胡歌、林依晨08版问世,这与其它金庸著作不断翻拍形成鲜明对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76-213130.html

上一篇:挤火车挤来的美满姻缘
下一篇:小沈阳走红是亚健康审美观的胜利
收藏 IP: .*| 热度|

1 刘玉平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