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眼看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wang69 西南交通大学王鹰灌水自留地,欢迎新老朋友光顾!

博文

中国和美国的差距也许就是城市和农村之间的差距 精选

已有 6571 次阅读 2008-4-8 10:17 |个人分类:所谓精选|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表面上看,中国的大城市和美国的大都会之间差别不大,一样的高楼大厦,夜晚一样的霓虹闪烁。道路四通八达,除了地铁系统还有比较大的差距之外,还真觉察不到本质的区别!

   但是,差距最大的还是中美农村之间的差距。

    美国的农村让人感觉不到落后,良好的交通条件,优美的田园风光,还有衣着打扮和城里人一样并且一样自信的农民。

    而中国的农村,和美国农村比,我们在基础设施如道路,自来水,通讯条件商品流通等独有很大差距。农民进城受到歧视,很多人从衣着打扮上可以看出农民的身份,中国的户籍管理制度也曾经大大限制了农村劳动力的流动。

  所以,中国意识到了城乡之间距的差别,要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2006年中国发布了 第三个以农业、农村和农民为主题的中央“一号文件”,显示了中国领导人解决“三农”问题的决心。

  主要内容包括: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推进现代农业建设,强化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产业支撑;

     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夯实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经济基础;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物质条件;

     加快发展农村社会事业,培养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新型农民;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健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体制保障;加强农村民主政治建设,完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乡村治理机制;切实加强领导,动员全党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但我们还是要清醒地认识到中国和美国在经济上的差距是很大的,至少五十年之内,中国在经济实力上是落后于美国的,所以中国还要韬光养晦,努力发展经济,目前中国稳定的局面不能变,虽然经济发展中会出现一些波折。 

      我们自豪的是在文化上美国是没法和中国比,中华文明五千年,中国是东方文明的发源地之一,是四大文明古国。而美国从建国到现在才两百多年,美国本土主流文化来自于欧洲,加上后来来自世界各地移民带来的不同文化,逐步形成了美国现在的文化。

      但也要承认美国文化现在在世界范围内的强势地位,主要原因是美国凭借其强大的经济、军事实力在世界范围内进行推广、渗透,我们毕竟还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很多时候不要锋芒毕露。

      如果有一天,美国学生都参加汉语托福考试,争取中国三流大学(武书连排行榜200名以外,例如莱阳农学院)的奖学金,那时中国可能就是世界老大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76-20892.html

上一篇:是否应该给跨学科考研者一次公平机会
下一篇:2008年全国博士生学术论坛征文通知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0: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