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眼看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wang69 西南交通大学王鹰灌水自留地,欢迎新老朋友光顾!

博文

教育资源短缺何必空谈素质教育 精选

已有 6817 次阅读 2009-1-4 13:47 |个人分类:所谓精选|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素质教育, 初中生

      在谈论素质教育之前不得不提一下女儿上学的行囊——书包,这个沉重的书包我没有精确测量过它的质量,反正是沉甸甸的。女儿每天上学除了书包之外,还得额外提一个布袋子,里面装有老师要求的课辅作业。

     女儿今年上初中,去的是成都市中学民间排行榜列成都前三甲的中学。每天早晨七点刚过,女儿就整装出发,幼小的肩膀上双挎沉重的书包,一手提袋子,另外一只手拿早点,如牛奶面包等。一般来说,女儿大约6点才能回家,容不得半点喘息,马上开始做家庭作业,中间有半个小时吃晚饭,然后继续作作业,碰到主科老师布置作业打架,得到11点多才能上床睡觉。所谓早出晚归,披星戴月!真担心她睡眠不足!

     现在的中学充分利用手机短信平台给学生和家长施加压力,每次测验排名、听写排名、每周的操行得分、每周的家庭作业完成情况、每天到校、离校时间、参加学科竞赛获奖情况等等,通过短信平台发给每位家长,全然不顾学生隐私和照顾小孩的面子。
这种情况下,学业优秀和成绩较差的同学和家长往往承受极大压力,因为他们在短信平台出现的几率是最大的。
虽然女儿成绩还是名列前茅,但是偶尔考试失误往往给她幼小的心灵造成很大压力,因为每次的排名都会及时发到家长手机。
虽然我不大在意小孩的一时排名和得失,我也知道学习好并非幸福人生的充分必要条件,但虚荣心隐隐作怪也觉得女儿应该可以更加优秀,看到试卷上应该得的分数由于粗心,难免心浮气躁责备女儿。
每到周末,为了素质教育,也让女儿去学习小提琴和素描,调节一下因为语数外绷紧的弦。女儿音乐方面也有些小小天分,电子琴小学四年级就考得业余十级证书,也获得过四川省竞赛一等奖和全国比赛铜奖。寒暑假为了丰富女儿的生活,只要有可能,一般要带她出去旅游,接触大自然和增长一些见识,但在宾馆和旅途中,女儿往往还得拿出好像永远也做不完的作业。
我们已经喊了素质教育的口号很久了,可是升学率这根无形的指挥棒一直是悬在空中,成为中学和中学教师头上的紧箍咒,收入挂钩、职称挂钩、荣誉称号挂钩。所以素质教育最后只能停留在口号和表面,永远改变不了素质教育轰轰烈烈,应试教育扎扎实实的局面。
一切的根源还是教育资源的短缺,在中国,好一点的幼儿园、小学、中学大学,都是香饽饽。
中国目前要谈素质教育,正如王鸿飞所言《素质教育不过是扯淡的事》。即使是老师和学校想搞素质教育,家长也不答应,因为最后还是考分说了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76-208465.html

上一篇:让学生补考是很痛苦的选择
下一篇:海南旅游购物须谨慎!
收藏 IP: .*| 热度|

3 廖永岩 刘进平 杨秀海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8: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