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眼看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wang69 西南交通大学王鹰灌水自留地,欢迎新老朋友光顾!

博文

是否应该给跨学科考研者一次公平机会 精选

已有 6662 次阅读 2008-4-7 16:45 |个人分类:所谓精选|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读了沈海军的博客的博文:一个考研者的命运!!!! 有很大感触,该文读者众多,评论也不少。    
     从评论看,有些读者的评议写得很激愤,对目前得研究生复试制度很有意见, 我也谈谈看法。
     考研究生,也许是许多大学毕业生重新就业的一次机会,是改变人生轨迹的重要一步。前几年,考研空前火暴,就是明证。
     对于应届生,考研也许是他挑选喜欢专业的一次机会,当然社会对高学历人才的追求也对考研热潮推波助澜。但跨专业报考,风险在报名时最初就已经存在。
     现在的趋势是教育部给各大学的挑选自由度会越来越大,面试成绩所占比例会越来越高,这无疑对跨学科考研者设置了更大的障碍。有些学校,复试成绩所占的比例就占70%。
     所以沈文所提到的这位同学“毕业于莱阳农学院(我以前都没听说这个学校),当会计工作过3年。经过多年的刻苦努力学习,他居然以专业笔试第4名的成绩考入飞机设计专业”。他被淘汰也在情理之中。
     因为现在的招生体制导师可以一票否决。虽然我相信大多数导师是公平的,但如果还有其他上线学生,谁会不拘一格接受一个专业跨度如此大的学生?
     虽然我们不否认这位同学付出了许多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也不敢断言他未来一定不可以成为著名的飞机设计师。
     许多老师也想给跨学科考研者一次公平机会,但正如沈海军所言:“哪怕你是学数学的、物理的也好,我都敢收你,但你却偏偏学的是专业相差如此之大的会计。”
     在许多大学,例如北京大学,就喜欢招收本校学生,对于本科不是很著名的大学的考研者是歧视的。
     他们的观点是:其他非“211大学”的学生,大学四年专攻考研的几门功课,入学后科研素养很差,属于典型的高分低能,宁愿要著名大学分数相对低一些的考生。
     所以当你出身卑微(非211院校),却志存高远,报考热门大学的热门专业,你可以考很高的分数,但你落选的风险仍然很大!
     建议报考时尽量挑选相关专业,报考前,对欲考学校和专业,最好先了解一下往年的生源和复试的公平性。
     按惯例,数学和力学专业的学生跨专业相对比较容易些,因为所有的学科尤其是工科,这两门学科都是基础。
(王鹰 2008-4-17 写于成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76-20836.html

上一篇:日渐没落的湖南卫视
下一篇:中国和美国的差距也许就是城市和农村之间的差距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4: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