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眼看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wang69 西南交通大学王鹰灌水自留地,欢迎新老朋友光顾!

博文

考研报名人数首次下降的背后

已有 3538 次阅读 2008-4-4 23:42 |个人分类:道听途说

据统计今年报考硕士研究生的人数,在多年不断增长之后,首次出现同比下降,数字背后隐藏了什么?具体数据如下:
2008年研究生报考人数较去年减少8.2万人,约6%
2008年全国普通高校研究生招生计划安排44.9万人,比2007年增长6%.增加2.7万
在持续升温多年后,考研热今年终于降温,不由不引人细细思考这热潮转冷背后的诸多意味。
不少大学今年和去年比较报考人数还下降很大。
硕士毕业工作不好找,用人单位对以前不断扩张招生人数, 导师指导精力不够和缩短培养年限导致的质量下降的看法以及硕士毕业起薪的不断下降,终于导致报考硕士人数的下降。
也许,这是市场经济的正常调整作用。
考研分数也已经公布,国家线比去年略有下降也说明这点。
但愿以后的报考人数趋于稳定,考生报考更加理智,目标更加明确。

(王鹰,2008-4-4  成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76-20578.html

上一篇:一套福娃吉祥物
下一篇:自己动手抢饭吃和对黄金周的反思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0: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