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眼看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wang69 西南交通大学王鹰灌水自留地,欢迎新老朋友光顾!

博文

一张发黄的老照片

已有 6728 次阅读 2008-4-3 18:34 |个人分类:往事如烟|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许多照片由于潮湿,已经粘接在一起,父亲和林彪副主席合影的照片也已模糊不清,但依稀还能看出父亲当年见到统帅时兴奋的样子。)

      我家有一张发黄的老照片,是一张黑白照片,那是父亲当兵时当选“五好士兵”,时任军委副主席的林彪在人民大会堂接见全军五好战士留影纪念的照片。

     父亲一直很珍惜这张照片,和林副主席握过手也是他一生最引以为豪的事情。

     父亲兄弟六人加一个姐姐,出身贫寒,父亲和二叔、三叔都是通过参军跳出农门。

       父亲参军后考上成都航校,在成都学习了两年,我考大学填志愿也毫不犹豫填了成都的一所大学。

       父亲后来一直在济南军区空军的一个军用机场服役,他当了13年兵,转业时是士官,技术职称是空军地勤机械维修工程师。

     父亲当时是整个基地学习毛主席语录标兵,那时空军的津贴比较高,伙食营养也不错,我和母亲曾经随军4年,据说吃了许多大白兔奶糖,但我没有印象了。

   家里还有当时父母亲抱着我在探亲路上的照片, 如南京长江大桥、上海外滩和重庆武汉等地旅游留影的许多黑白照片。

   母亲最深的感慨就是那个年代民风淳朴,大家都乐于助人,当时我还很小,但和母亲去探亲的路上有很多人主动帮助我们。

   父亲有一次回老家探亲,觉得没有好礼物给众父老乡亲,他想来想去最后在县城的新华书店买了几十套《毛主席文选〉,给老家农村的乡村一家一套。

   母亲为此和他争议了很久,因为大家那时生活很困难,缺吃少穿,母亲认为应该买点吃穿日常用品给乡亲们更加实惠。

    父亲写得一手好字,转业后本来政治前途光明,因为他当时一转业就给县委书记当秘书。

     但父亲由于在北方当兵,养成了喝酒豪饮的习惯,战友见面经常喝的酩酊大醉,耽误了几次书记的文稿大事。最后被下派到轻工业局当一般干部,一直到退休。

   父亲生病主要原因也就是喝酒太多,记忆中父亲一天至少两顿酒,遇到朋友劝酒,经常喝醉。

    小时候春节拜年走亲戚,往往醉醺醺回家,我和弟弟同他去拜年经常从他自行车上摔到农田里,因为喝酒后他骑自行车常失去平衡。他往往掏出五块钱给我们,让我们给他保密,不让母亲知道他喝醉了。回想起来,也许是我们害了他,应该早劝他少喝点酒。

   生病后,父亲很后悔,对我们说以后喝酒一定要控制,身体实在太重要了。我此后喝酒还是很注意控制总量,虽然父亲的遗传基因让我也能够喝上几两白酒。

   去年春节回老家,整理父亲的老照片,发现许多照片由于潮湿,已经粘接在一起,他和林副主席合影的照片也已模糊不清,但依稀还能看出父亲当年见到统帅时兴奋的样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76-20406.html

上一篇:怀念父亲
下一篇:鬼饮食为什么不能合法化?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