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眼看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wang69 西南交通大学王鹰灌水自留地,欢迎新老朋友光顾!

博文

苏东坡初恋的地方

已有 6145 次阅读 2008-4-1 14:19 |个人分类:昨夜星辰|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诚然,苏东坡的《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念奴娇-赤壁怀古》,以及《江城子-十年生死两茫茫》,脍炙人口,传诵很广,加上苏门三学士的名声,谁也想沾点光。一场饭局让我知道了青神县是苏东坡初恋的地方。)

 

江 城 子
                 苏 轼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
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
纵使相逢应不识,尘满面,鬓如霜。
夜来幽梦忽还乡。小轩窗,正梳妆。
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
料得年年肠断处:明月夜,短松冈。

       
苏东坡这首著名的词是纪念他的亡妻,表达作者怀念亡妻的思想感情,在对亡妻的哀思中又糅进自己的身世感慨,因而将夫妻之间的情感表达的深婉而挚着,使人读后无不为之动情而感叹哀惋,但一直不知道他夫人的名字。
青神县,是四川眉山的一个县城,在我印象中只有开车从成都到雅安的高速公路上,可以看到一个交通标志指示公路有一出口(匝道)可以到该地。
但一场饭局让我知道了这是苏东坡初恋的地方。
去年的元旦,参加一个饭局,几个人相互寒暄认识之后,获知其中一个人是青神县委的。几杯白酒下去之后,大家话匣子打开了。
青神县的朋友邀请并推荐大家有空到青神游玩,因为那里景色优美,更值得一提的是青神乃大文豪苏轼初恋的地方。
看得出他是学文科的,可以将苏东坡著名的<江城子-十年生死两茫茫>轻松背诵出来,他说经过他的调查研究,他居然找到了当年苏轼写下江城子里面诗句:“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以及“明月夜,短松冈”所指的两处地方的实际地点。
我一直感到怀疑,900多年前短松冈的小树也许现在已经是参天大树了,不知道他如何得出的结论。
虽然青神也是属于苏东坡居住的古代眉州的一个小地方。可惜我不是李敖,不能引经据典来反驳他。
现在许多地方政府在挖掘旅游资源,打造绿色产业的时候,往往绞尽脑汁,往名人身上靠,但历史名人资源有限,只有另辟蹊径。
如川南的自贡市大安区就挖掘出江姐故里以及在四川方言剧《抓壮丁》王保长故乡的题材,作为旅游资源开发。当然也知道自贡最著名的还是南国灯城,恐龙故里及千年盐都。
诚然,苏东坡的《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念奴娇-赤壁怀古》,以及《江城子-十年生死两茫茫》,脍炙人口,传诵很广,加上苏门三学士的名声,谁也想沾点光。
不过,不管咋样,如果高速路上见到一个巨大的旅游广告牌:青神-苏东坡初恋的地方,我们一定不要惊讶!
毕竟我还是记住了青神,这个之前默默无闻的小城。
去年五一节,我们全家就驾车到眉山参观三苏祠,也顺便到青神吃了一顿饭,感觉物美价廉,民风淳朴。
或许,这儿还真是苏东坡初恋的地方,谁知道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76-20108.html

上一篇:感恩节大抢购
下一篇:吃饭逃单的惊险经历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3: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