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眼看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wang69 西南交通大学王鹰灌水自留地,欢迎新老朋友光顾!

博文

学习兴趣守恒定律

已有 3779 次阅读 2008-3-27 11:54 |个人分类:心得杂谈

(现在的家长对待小孩采取的政策大多是,除了正常的学校教育,放学后强迫学英语、学画画、周末学奥数、学钢琴、吹竖笛、下围棋、学跆拳道,不把孩子培养成琴棋书画样样精通,十八般武艺种种超群誓不罢休。)

 

我一直认为:人的学习兴趣是天生的,即兴趣的总量有一固定值,但不同的人这个值可能不同,对于同一个人,学习兴趣符合守恒定律。
当一个人在中小学把所有的学习兴趣都消耗殆尽,进入大学,可能就会对学习兴味索然。
相反,有些人在某个阶段会对学习新事物非常感兴趣,一些人原来学习一般,进入大学,成绩直线上升。
另外有些人,大学成绩一般,读硕士或博士后却如鱼得水,研究工作新的想法如泉涌不止,科研成就层出不穷。
但是,我们在小学阶段,却恨不得把小孩所有的学习天赋都发挥得淋漓尽致。
除了正常的学校教育,放学后强迫学英语、学画画、周末学奥数、学钢琴、吹竖笛、下围棋、学跆拳道,不把孩子培养成琴棋书画样样精通,十八般武艺种种超群誓不罢休。
为了特长加分,更是不惜血本,让小孩学冷门乐器如扬琴、古筝等。
但是,这种为考级加分,苦练几首曲子的作法真正培养了几个大师呢?
有些家长说,我不是为了小孩成为专业的大师,只是为了小孩提高某种素质,但这种素质的培养也未免太过昂贵了。
我认识一小区保安,他说他小学时也是钢琴十级,但现在一点钢琴曲子也不会了。考完级,由于学习太忙,就不练琴了,家里的钢琴长期没校音,完全变调,钢琴成为昂贵的摆设,得最后低价送给一练琴的亲戚。
学习兴趣,最好让他在人生最重要的阶段发挥出来。
否则小孩学习时注意力不能很好地集中,听课中常常走神,那不是孩子的错,而是我们该反省了:
因为小孩的学习兴趣可能在别的时候已经用完,再也提不起学习的兴趣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76-19587.html

上一篇:畸形崇拜
下一篇:08年国家留学基金优先资助学科、专业领域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3: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