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眼看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wang69 西南交通大学王鹰灌水自留地,欢迎新老朋友光顾!

博文

拉登落选2001年《时代》风云人物内幕

已有 3599 次阅读 2008-3-14 18:16 |个人分类:海外见闻|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美国当地时间2001年12月23日上午,众说纷纭的2001年度美国《时代》周刊“风云人物”评选揭晓,让预言者们大跌眼镜的是,在“9·11”事件发生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指挥救援工作的纽约市市长朱利安尼,击败了因打击恐怖主义而支持率直线上升的美国总统布什以及被指控为“9·11”幕后黑手的本·拉登,当选为《时代》第76位年度风云人物。
***拉登曾是最热门人选
毫无疑问,从一开始,拉登便是2001年度“风云人物”的最热门人选,如依《时代》的评选标准,拉登应是最合理的选择。但编辑们都知道,如果真的选拉登,必然会掀起轩然大波。“9·11”事件发生后,“美国之音”因不听政府劝阻,播出了塔利班精神领袖奥马尔采访录的一部分,结果美国政府大为震怒,最后“美国之音”台长被撤。如果选拉登为风云人物,后果会是怎样?
但《时代》创办人亨利·鲁斯于1925年发起这项评选活动时,即为“风云人物”制定了非常明确的标准,那就是对新闻及人类生活影响最大的人或事,而且无论是善或恶,当年希特勒当选便是明证。“9·11”恐怖事件对现代人类文明带来了最大冲击,评选拉登为“风云人物”显然符合《时代》的评选标准。
但是在“9·11”事件伤痕未平,全人类正向恐怖主义宣战之际,《时代》如选拉登为风云人物,一定被视为与魔鬼为伍,为邪恶宣传,而且美国政府从一开始就非常忌讳过多地提及拉登的影响力。因此,《时代》如何选今年的风云人物从一开始即备受瞩目,而为了提高悬念,《时代》三缄其口,让全世界静待结果。当然,《时代》并非只有拉登可以选择。美国舆论普遍认为,率领美国人民对抗恐怖主义的布什总统、因“9·11”事件声名大噪的朱利安尼,也都有资格当选。他们中无论谁当选,都不会令人感到特别意外。
****朱利安尼横空当选
当地时间12月23日上午,《时代》周刊的评选结果终于揭晓:一向以性子急、坦率和顽强著称的美国纽约市长朱利安尼,凭着在“9·11”恐怖事件后处变不惊的态度和怜悯灾民的古道热肠之心,获得《时代》杂志的青睐。
很自然的,最新一期的《时代》杂志以朱利安尼为封面。《时代》的文章指出,朱利安尼在“9·11”事件发生之际身先士卒,立刻到现场督阵,并不时地想着面对这样灾难,如何让纽约市重新站起来。文章以“强硬又充满智慧”形容这位共和党籍市长,并赞誉他是危机管理者。“9·11”发生后的一段日子,朱利安尼几乎代表着“美国的声音”,每当他发表谈话,数以百万计的美国人就减少些许不安。朱利安尼的用字遣词包含了许多对罹难者的哀悼,也充满着对恐怖分子绝不妥协的坚定立场,深深打动了纽约人及全美国人民的心。
《时代》执行编辑凯利称,朱利安尼获选是基于“他在‘9·11’袭击当天和之后所表现出来的勇气,以他一个普通人,却在整个国家面临考验的时候,表现出超人的力量,展现了不凡的热血精神”,安抚着纽约以至全美国。
凯利指出:“朱利安尼不仅以言语和行动去领导,还以热血尽心的精神去领导。他深深地打动了我们的心灵,这是其他人没有做到的,包括总统布什。”
******拉登落选合乎情理
《时代》周刊的编辑们选择朱利安尼的根据是“他对我们的信心比我们对自己的还要多;因为他在需要时表现勇敢、适当时要求严格、慈爱又不迂腐;因为他不眠不休,没有因为包围着他的伤痛而退缩不干”。该周刊的执行编辑凯利的解释是,他在9月11日就知道本年度的风云人物将与当天发生的世贸中心双塔和五角大楼恐怖袭击有关。他承认,“9·11”惊天恐怖事件的幕后黑手本·拉登一开始的确是一位热门人选,但编辑们曾对是否挑选拉登为本年度的风云人物而存在颇多争论。最后编辑们经过几个小时的激烈辩论,最终达成了共识。凯利表示,他在观看美国日前所公开的一盘指控拉登为“9·11”幕后黑手的录像带罪证后觉得,拉登没有足够的历史影响力获得“风云人物”这一荣誉。凯利指出:“没错,拉登是一个邪恶的人,但他还没有资格像希特勒那样,迈开大步登上世界舞台。”
《时代》弃选拉登究竟是因为他“不够资格”,还是出于大美国主义、不能容忍一个重挫美国国威的敌人当选?凯利同时表示,不选拉登并非因为担心惹来美国一般人的反感,进一步拖垮杂志的广告收益。他说:“若决定选拉登,我们必定会表明此举是不是要令他成为英雄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76-18154.html

上一篇:中医中药在美国
下一篇:9.11成为大热门,主题商品特别好卖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4: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