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眼看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wang69 西南交通大学王鹰灌水自留地,欢迎新老朋友光顾!

博文

谁在左右美国大学排名?

已有 5745 次阅读 2008-3-11 17:31 |个人分类:留学信息|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自从有了顺序,排名成为人们乐此不疲的游戏。大学虽是象牙塔,也不能免俗,就像武侠们的华山论剑,大家大打出手争取夺得排行第一。

     于是,各种千奇百怪的排行榜纷纷出笼,这其中,《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一年一度的大学排行榜最具权威性。它列出十八项不同标准,如学术声望、录取率、校友捐款率、毕业率和师资等等,向数千名教育专家、大学行政主管等发出问卷,收回后,将这些数据和回答以一套复杂的公式算出各大学的总分,并列表公布。那么,美国高等教育权威机构是如何评估大学教育质量的呢? 它们依靠的是什么指标呢?

良好的学校声誉

学校声誉实际上没有硬性标准,如《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每年评估学校时会向全国几千所大学校长、学术界权威及一些大公司企业主管寄发大量表格,要求他们列出自己认为最好的学校,作为学校排名的重要依据。良好的声誉对学校和学生都至关重要。从大学来讲,良好的学术声誉可以为学校吸引大量联邦政府和公司企业的研究赞助,获得更多资金来改善教学设施和教师待遇,并进一步吸引更多人才。从学生来看,良好的学校声誉在未来工作市场上占一定优势,对研究生和博士生尤其明显。由于出版、研究和开发项目等关系,名牌学校教授和学术界、企业界有千丝万缕的关系,这些教授的学生毕业后通常不愁出路。

卓越的学生素质

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是学生入学平均成绩,另一个是学生找工作时的素质,如表达能力、自我推销能力等。前一个包括本科生入学时的“学术才能测验”成绩,也包括研究生GRE也就是“研究生入学考试”成绩。但仅有成绩是不够的,近年来美国公司企业在招聘人才时越来越重视候选人的“社会技巧”,如和他人合作的能力、表达能力、组织能力及解决冲突能力等。美国的好大学非常注重提供充分的机会和条件,帮助学生学习这方面的技巧,除把“公共演说”、“商业写作”和“人际交流”等课程作为必修课外,还鼓励多样性社团活动,如辩论、演讲、表演等。

美国最权威的大学排名还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导>杂志的年度排名,指标里面重要的还有本科申请的入学录取率,校友捐款以及毕业生起薪高低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76-17815.html

上一篇:Slope Day
下一篇:2001年9月11号的康乃尔大学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2: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