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眼看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wang69 西南交通大学王鹰灌水自留地,欢迎新老朋友光顾!

博文

小镇Ithaca与Made in China

已有 9638 次阅读 2008-3-9 20:48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

       康乃尔大学所在的小城Ithaca名字有点像日文来的,在这儿获得硕士学位的新文化运动先驱胡适先生将Ithaca翻译为“倚色佳”。
Ithaca位于纽约州手指湖(Finger Lakes Region)中心地带, 从CAYUGA湖以南开始,被康乃尔大学和Ithaca大学的小山环抱,曾经被“美国小城生活排名协会”列为美国东部最著名的小城。小城人口不多,大约有5万人,其中3万多是康乃尔大学的师生,可谓名副其实的大学城。
据说在美国西部开发以前,Ithaca也就是美国当时的好莱坞,许多美国西部片都是在这儿拍摄的,尤其是在黑白片时代。在小城中心的博物馆收录了许多当时的电影的拍摄过程和小城的名人。但是加州的好莱坞的兴起让人逐渐忘记了这个昔日辉煌的小城,据当地报纸在美国时代广场随机对路人的调查结果,只有4%的人知道Ithaca城,而且还是沾了康乃尔大学的光。
Ithaca城没有什么壮观的建筑物,街上的房子也大多很陈旧,都是美国典型的木制房子,据一些访问学者说他们5年以后重来Ithaca,发现几乎没有什么变化,房屋出售时的评估报告一看,房屋大多数有7,80年的历史。除了康乃尔大学由于校友捐款不时有些新的建筑物拔地而起外,小城也许永远不会有大的变化。
在美国买东西,一不小心就会碰到Made in China。
记得刚到美国时,到商店买电话机,考虑到无绳电话方便,挑了一个BELL公司的电话,拿回来一看后盖:made in China。后来买的Sharp录音机也是made in China,电灯,电视机等,统统都是made in China。我注意到商店卖的衣服,皮鞋也有很多made in China。到尼亚加那大瀑布玩,租借的雨衣也不例外,难怪有位美国同事说:You Chinese make everything。大概是中国劳动力实在便宜,大多数厂家把工厂建到中国的缘故吧。
我来康乃尔大学后,国际学者协会接待我们这些来自世界各地的访问学者,每人发了一张campus store 的代金券(5$)和一个康乃尔大学纪念布袋子。
看杰出校友DVD视频,我才知道有27位诺贝尔奖得主曾经在康乃尔工作过或者是康乃尔的毕业生。
现在的教员中有四位诺贝尔奖得主。
康乃尔大学是美国一流的研究型大学,1996-1997年,是全美获得美国国家自然基金资助最多的大学,1988-1999年,康乃尔大学获得联邦科研经费为2亿4千1百30万美元,总的科研经费超过4亿美元($417,722,833)。
康乃尔大学也是常春藤联盟大学的体育强校,在2002年盐湖城冬季奥运会上,康乃尔大学food science的一年级学生Travis Mayer 的获得一面男子自由滑冰银牌。以前也有在校学生拿过夏季和冬季奥运会的金牌和银牌。

(王鹰,2008-3-9 成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76-17592.html

上一篇: 康乃尔大学简介
下一篇:美国老板请客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