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T-Pioneer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小斌 凡普世,皆专制。

博文

不是“首次”,何来“创新”

已有 3308 次阅读 2013-10-30 16:06 |个人分类:一孔之见|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研究, 创新, 学术评价, 首次

某段时间中国的科研成果动则国内领先、国际水平、国际先进等等,帽子齐飞,其实很多都是自吹自擂,名实难符。

又不知什么时候开始,领导大家们突然四处强调,慎提“首次”、“领先”、“水平”等词。所谓“慎提”,实为“不要提”。自此,论文报告,自我评价也好,同行评议也罢,一片模模糊糊,呵呵哈哈,一团和气春风。偶有不知趣的毛头小子违规,则必遭一堆规劝或教育。

慎提之议,意在压制学风浮躁,提倡踏实严谨的治学风格,着眼之处甚好。然倡议简单,实施机械,适得其反。学风浮躁在和气春风下依然暗流汹涌,且少了以前的观点鲜明的、敢评敢论之风。

所谓“国际水平”、“国际领先”之类,词力过大,一般非作者自己所能把握,少提甚或不提,都可商榷。而“首次”之词,亦跟着受罚,实乃匪夷所思,足显国人之不敢进行学术评价,虚与委蛇之心境!

不是“首次”,何来创新?不是创新,研究何为?学术何为?

应允许作者任意自我评价。其本为一家之言,是否公允正确,尚有众多同行在侧。若其偏离事实本身,自我吹嘘越高,自然会摔得越重。然若评审者不问青红皂白,对其所做之事,毫无了解,却拿出道德之准绳,批其不该自评“首次”等语,亦极不可取。其究竟是否“首次”,仅需一反例足矣,非道德之准绳所能衡量。

学术研究的真谛,在于是否客观,是否诚实,是否实事求是。真正的学术研究,研究者自身也将是客体的一部分。自己的过往工作,正确与否,也是自己长期不断地质疑琢磨的对象,经常会指出、纠正、改进自己过往的一些认识,并呈现给世人。

学术评价本身,也在于评价者(无论是自己还是他人)是否客观,是否诚实,是否实事求是地表达了自己的认识。至于如何用词,则为个体自身的表达习惯以及成果本身的价值和高度所决定,不做限制也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48-737457.html

上一篇:MTP5.0的小升级-MTP5.05
下一篇:就此别过,朋友
收藏 IP: 210.72.25.*| 热度|

1 zdlh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8: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