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T-Pioneer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小斌 凡普世,皆专制。

博文

频率域线电流源二维有限元直接迭代模拟源代码

已有 6140 次阅读 2011-6-29 15:48 |个人分类:专业探讨|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源代码, 线源, 频率域, 有限元直接迭代算法

 
这是我的硕士论文中最具创新意义的工作,至今仍有积极意义。
 
1)用有限元直接迭代算法实现,可带地形、源可位于地下或空气中;
2)利用有限元直接迭代算法的变分插值特点,在源附近采用组合网格的局部加密技术,较好地解决了源的奇异性所带来的计算误差问题,这一点在电磁测深业内至今仍未被超越;
3)定义了全区视电阻率,并利用二维模型进行了模拟计算,理论上证明了频率域线源近区测深的可能性。同时表明,全区视电阻率与MT视电阻率具有相当高的一致性,从而有可能直接利用MT二维反演程序反演可控源的观测结果。这些认识在当今CSAMT的实践中仍然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若进一步使其实用化,将带来巨大的经济价值。
 
博士阶段曾欲进一步将这项工作深入化,从反演和实测资料应用角度入手,将其发展为新的频率域线源近区测深技术。为此事跟导师商量过多次,欲作为博士论文。奈何当时课题组项目繁忙,最后不了了之。如今回过头来,不能不说是一件憾事。
 
链接附件为所有源代码、一个输入文件算例及其格式说明、以及相关论文。这个程序是在硕士阶段的程序基础上修改而成。程序结构较为复杂。但当初进行设计时,恰值博士考试结束(3月下旬),在MT二维正演的基础上,一周完成编程。而硕士论文5月18日送审。当时效率之高,至今连自己都不可置信。

 

LineSources.rar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48-460458.html

上一篇:七绝 野梅
下一篇:基于我硕士研究工作的7篇论文下载
收藏 IP: 210.72.25.*| 热度|

1 张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8: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