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化中国, 中国催化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tachina 化学家(www.chemj.cn)

博文

手性催化合成紫杉醇获成功【旧闻回顾】

已有 4154 次阅读 2007-10-31 07:39 |个人分类:催化科技导读

手性催化合成紫杉醇获成功

第四军医大学经过9年攻关,近日在国内首次利用手性催化技术成功合成了抗癌药物紫杉醇和多烯紫杉醇。
     据介绍,紫杉醇和多烯紫杉醇是一种高效、低毒、广谱的抗癌药,尤其被广泛用于治疗乳腺癌、卵巢癌、子宫癌等妇科肿瘤。 与从珍稀植物红豆杉中提取、化学全合成等方法相比,手性催化技术是获得手性化合物最经济、最科学的方法。目前,国内外采用不对称催化反应或手性源合成紫杉 醇和多烯紫杉醇,由于所用手性催化剂价格昂贵或者反应步骤较多,产品生产成本很高,难以投入工业化生产。采用可回收和再利用的手性催化剂成为降低生产成本 的关键。 
    第四军医大学开发成功的紫杉醇和多烯紫杉醇新技术具有成本低廉、产品纯度高等特点,为该药在我国实现工业化生产提供了技术保证。

来自http://www.tech888.cn/
 国内首次以手性催化技术合成抗癌药物紫杉醇

第四军医大学化学教研室教授张生勇课题组在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下,经过9年刻苦攻关,在国内首次利用手性催化技术成功合成抗癌药物紫杉醇和多烯紫杉。专家近日鉴定认为,该项成果工艺先进、成本低廉、创新性强,总体技术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与从珍稀植物红豆杉中提取、化学全合成等方法相比,手性催化技术是获得手性化合物最经济、最科学的方法。目前,国内外采用不对称催化反应或手性源合成紫杉醇和多烯紫杉,由于所用手性催化剂价格昂贵或者反应步骤太长,造成生产成本很高,无法投入工业生产。因此,使用可回收和再利用的手性催化剂是降低生产成本的关键。
     
    1998年,张生勇率先在我国将手性催化技术用于抗癌药物紫杉醇和多烯紫杉等的工业化生产研究。经过9年多的不懈探索,他率领课题组设计并合成一系列可重复再利用的手性催化剂,从中筛选出两种结构新颖、性能优异的催化剂用于关键的不对称双羟化反应,并采用多步反应“一锅”完成的方法,成功合成紫杉醇和多烯紫杉醇C13片断,明显降低了生产成本。最后将合成片断分别与从红豆杉树叶中分离得到的具有紫杉醇母核结构的巴卡亭对接,得到抗癌药物紫杉醇和多烯紫杉。为提高产品纯度,他们在合成过程中采用毛细管电泳和高效液相色谱法监控反应过程、鉴定产品纯度,保证了产品质量。
     
    紫杉醇和多烯紫杉醇是一种高效、低毒、广谱的抗癌药,尤其被广泛用于治疗乳腺癌、卵巢癌、子宫癌等妇科肿瘤。用该新方法合成的紫杉醇和多烯紫杉成本低廉、产品纯度高,明显优于国内外同类产品,为该药在我国实现工业化规模生产提供了技术保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3-9976.html

上一篇:三条生物柴油相关的新闻
下一篇:非硅基介孔分子筛(过渡金属、稀土)的合成导读、评论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1: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