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化中国, 中国催化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tachina 化学家(www.chemj.cn)

博文

世界化工10亿美元俱乐部排座次

已有 5881 次阅读 2007-10-25 21:43 |个人分类:休闲灌水娱乐


世界化工10亿美元俱乐部排座次

美国《化学周刊》刚刚公布了2007年度世界化工10亿美元俱乐部的最新排名。以入围企业的2006年化学品销售额为排名依据,巴斯夫超过上年度夺魁的陶氏化学而拔得头筹。巴斯夫2006年的化学品销售额增长19%达516亿美元,而陶氏化学则增长6%达491亿美元。
    埃克森美孚化学和壳牌化学公司分别位居第三位和第四位。在10亿美元俱乐部排名前10位的公司中,拥有石化业务的石油公司占据三席。道达尔公司在此次排名中位居第8,比2006年度排名后退2位。这三家石油公司的化学品销售额增长均超过12%。
    本年度排名最大的变化是英力士公司。英力士因2005年底收购BP公司亿诺石化业务,从而使排名从上年度的第47位上升至本年度的第五名。英力士公司的销 售额增长6倍,达到360亿美元。杜邦公司排名下降1位至第六位。中国石化集团公司仍保持第七位排名。莱昂得尔化学公司和拜耳公司分别排名第九位和第十 位。
    三家领先的化工生产商销售额之间的距离第一次被拉近。巴斯夫的销售额比陶氏化学高出5%,陶氏化学比埃克森美孚的销售额高出不到1%。而前10强生产商 中,排名前几位的公司与后几位之间的销售额差距拉大,壳牌的销售额比英力士高出11%,巴斯夫比拜耳要高出150%。
    值得指出的是,BP公司由于将其化学品业务亿诺公司出让给了英力士公司,致使其排名直线下降。日本石化公司从此次排名中消失,因该公司于2006年8月与 日本石油公司合并,日本石油公司未公布其化学品营业收入。巴斯夫收购了日本武田公司在巴斯夫武田维生素合资企业中的股份,三井公司则收购了武田公司在三井 武田化工联合企业中的股份。
    专家认为,行业内频繁发生的兼并与收购活动,将使下年度的排名发生变化。沙特基础工业公司于9月初以116亿美元完成对GE塑料公司的收购,从而进入排名第11位,其化学品业务的收入为197亿美元。这一收购将可能使萨比克进入下年度排名的前10位。


2007年度世界化工10亿美元俱乐部排名揭晓
来源:环球能源网  作者: 求实   编辑:安妮 

  环球能源网获 悉,美国《化学周刊》于2007年9月底公布2007年度世界化工10亿美元俱乐部排名。按公司2006年化学品销售额排名,巴斯夫公司超过陶氏化学公司 而位居榜首,而2006年度时陶氏化学公司曾位居榜首。巴斯夫公司2006年化学品销售额增长19%至516亿美元,而陶氏化学公司销售额增长6%至 491亿美元。
  埃克森美孚化学公司和壳牌化学公司分位居第3和第4位。拥有石化业务的石油公司在10亿美元俱乐部排名中,在前10位公司内占据三席。道达尔公司在此次排名中位居第8,比2006年度排名后退2位。这三家石油公司的化学品销售额均增长超过12%。
   本年度排名最大的变化是英力士公司,因英力士于2005年底收购BP公司亿诺石化业务,从而使其排名从上年度第47位上升至本年度第5名。英力士公司的 销售额增长6倍,达到360亿美元。杜邦公司排名下降1位至第6位。中国石化集团公司仍保持第7位排名。莱昂得尔化学公司和拜耳公司分别排名第9位和第 10位。
  三家领先的化工生产商销售额之间的距离第一次被拉近。巴斯夫销售额比陶氏化学高出5%,陶氏化学和埃克森美孚的销售额只差1%不到。而与前10位生产商的中部位置排名相比,销售额差距拉大,壳牌销售额比英力士高出11%,巴斯夫比拜耳要高出150%。
  值得注意的是,BP公司已将其化学品业务亿诺公司出让给了英力士公司,为此该公司的排名直线下降。
  比欧西公司于2006年9月被林德公司以82亿英镑(164亿美元)收购,为此林德公司2006年工业气体销售额达81亿美元,总的营业收入达163亿美元。该公司排名上升1位至第38位。
  日本石化公司从此次排名中消失,因该公司于2006年8月与日本石油公司合并,日本石油公司未公布其化学品营业收入。巴斯夫公司收购了日本武田公司在巴斯夫武田维生素合资企业中的股份,三井公司收购了武田公司在三井武田化工联合企业中的股份。
   并购将会使下一年度排名发生变化。几家大型公司将在下一年度的排名中榜上有名。沙特基础工业公司(萨比克)于2007年9月初以116亿美元完成对GE 塑料公司的收购,萨比克从而进入排名第11位,其化学品营业收入为197亿美元。这一收购将可能使萨比克进入下一年度的前10位排名。
  Hexion公司排名第58位,该公司已同意收购排名为第18位的亨斯迈公司。两家公司2006年的总销售额为184亿美元。
  巴赛尔公司在2007年度世界化工10亿美元俱乐部排名中初次亮相,排名第13位,该公司已经完成对莱昂得尔公司的收购。两家公司2006年总销售额为354亿美元。完成对莱昂得尔公司的收购后,则巴赛尔公司在下一年度排名中将进入前10位。
  另外,ICI公司已以81亿英镑被阿克苏诺贝尔公司收购,阿克苏诺贝尔公司在2007年度排名中位居第19位,化学品营业收入为131亿美元。ICI公司在2007年度排名中位居第25位,化学品营业收入为94亿美元。


2006年的情况:

据美国《化学周刊》消息,按照2005年化工业务销售收入最新出版的《2006年全球化工公司十亿美元俱乐部排行榜》上,美国陶氏化学公司将已经连续3 年位居第一的德国巴斯夫公司拉下冠军宝座,荣膺排行榜首。石化产品价格上涨以及美元汇率的走低是此次陶氏化学登上冠军宝座的两大利器。
  
   进入该排行榜的门槛是2005年化工销售收入为10亿美元的全球化工公司。2005年陶氏化学的销售收入增长15%达到463亿美元,而巴斯夫公司的化 工销售收入同比增长8%达到394亿美元。埃克森美孚继续在该排行榜上稳步攀升,从去年的第4升至今年的第3。而去年排名第3的德国拜耳公司因剥离了朗盛 公司,化工销售收入大受影响,滑落至今年的第9。朗盛公司脱离母体首次登榜,排名第26位。
  
  埃克森美孚和其它拥有石化业务的跨国 石油公司由于化工产品价格强劲上涨,化工业务销售收入增加,业绩抢眼,位列该排行榜前10强。壳牌公司连跳5级,从去年的第9位跃升至今年的第4位。道达 尔和BP则继续分别保持第6和第8的位置。美国杜邦公司尽管2005年的化工销售收入同比下降3%,但这并没有对其保持老5的位置产生丝毫影响。据中国环 氧树脂行业在线介绍,亚太地区惟一进入排名前10强的中国石化的排名从去年的第9位上升至今年的第7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3-9680.html

上一篇:化学工作者常用的基本物理、化学常数汇总
下一篇:催化燃烧技术和尾气净化技术研讨会【通知】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5: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