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化中国, 中国催化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tachina 化学家(www.chemj.cn)

博文

稀土先进材料与资源高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筹建)

已有 3516 次阅读 2007-10-12 11:34 |个人分类:休闲灌水娱乐


 稀土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筹建)

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    
     稀土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筹)于2007年4月由科技部批准进入建设论证。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组织高水平基础研 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聚集和培养优秀科学家、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的重要基地。现面向海内外公开招聘实验室研究人员、技术人员和秘书来实验室工作。

    一、招聘研究领域

    应聘研究人员应从事下列某个方面的研究:

    1.稀土清洁分离技术与资源高效利用:与环境友好为特征的分离流程和分离与材料制备一体化技术紧密相关的研究。

    2.基础理论研究与稀土新材料的设计合成:稀土化合物f-d电子作用的微观参数与稀土发光、导电及磁学等宏观性质的联系和变化规律的基础研究,为材料的设计合成提供科学依据和理论指导。

    3.稀土发光与光存储材料:与非线性光学材料、白光LED用稀土发光材料、FED用发光材料、 PDP与无汞荧光灯用发光材料、光放大与光存储材料研究相关。

    4.稀土热、电、磁功能材料:与稀土高温热障涂层材料,自旋电子学材料,热电转换材料,全频谱隐身材料有关,电致变色材料相关。

    5.先进稀土轻合金材料:与超轻、超硬、高强合金材料,高强、高韧、耐热、抗腐蚀镁合金,新型储氢材料相关。

    6. 高效、绿色催化技术与材料:与汽车尾气催化剂,高性能稀土橡胶催化剂,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等相关。

    7.稀土化学生物学:与稀土在动物体内的分布和存在状态,稀土与体内配体及生物活性物质等的作用机理有关。

    8.实验室技术人员:从事过TEM,SEM,MPMS(SQUID),PPMS,XRD等仪器操作、维护与功能开发,能够熟练操作上述仪器。

http://www.ciac.jl.cn/

稀土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通过建设计划可行性论证

科学技术部网2007年8月28日报道 8月15-16日,科学技术部基础研究司在长春组织召开了稀土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 究所)建设计划可行性论证会议。论证专家组由9名国内相关领域知名专家组成,组长为薛群基院士。科技部基础研究管理中心刘燕美副主任、中科院计划财务局张 丽萍副局长等出席会议。
  
    专家组听取了关于实验室建设计划的报告,考察了实验室,并与实验室骨干人员进行了座谈。专家组认为,实验室在稀土新材料和稀土资源利用等方面的研究具有良 好的基础,主要研究方向符合当前稀土资源研究和利用的发展趋势和国家需求;实验室初步形成了年龄和知识结构合理的学术梯队,建立了良好的运行机制;配套设 施及设备购置计划合理。专家们一致同意实验室建设计划方案,并建议实验室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突出重点、强化优势,加强对青年人才的培养。
  
    稀土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是科技部于2007年批准筹建的27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之一。实验室以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的“稀土化学与物理重点实验 室”为基础,整合研究力量和相关资源,紧密围绕国家稀土新材料的重大需求,形成了在国内外具有优势和特色的研究方向。该实验室的建立将为我国稀土资源的高 效利用和稀土高新技术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与技术支撑和人才储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3-8836.html

上一篇:英国、加拿大、美国科学家研究发现大气中存在大量剧毒物质“光气”
下一篇:再次提供稀土相关网站(国外)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5: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