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化中国, 中国催化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tachina 化学家(www.chemj.cn)

博文

航天催化剂设计、制备及应用【大化所所长张涛华理55周年校庆报告】有感

已有 5601 次阅读 2007-10-11 18:47 |个人分类:科研点滴启发


     为了庆祝华东理工大学建校55周年,学校最近请了许多牛人(如赵东元、肖峰收等等)到校做报告,今天是大化所的所长张涛和石油大学(北京)中石油催化重点实验室主任鲍晓军教授做报告!做完实验后也去听了听!感觉一个字“”!人家那做催化才叫真正的做催化,相比之下我们催化所要差多了,不仅仅差在经费上、差在实验条件上,更重要的是差在观点、思路上!目前催化所没有形成自己的体系,没有一个主线,外人(甚至包括内部人员)并不一定很明确的知道催化所在做什么?催化所的长期目标是什么?催化所现在做的课题相当杂乱,没有系统化!

   本人觉的做催化重在做应用(催化本身就是一个应用型学科),而目前催化所则偏向于材料,而且不系统、不明确!像大化所目标就很明确,看准一个应用方向就卯足劲地做,尽管他们在材料方面也取得了不少成果(文章),但是他们那些成果可以说都是在做应用的过程中意外的收获(张所长也这么坦承)!

   催化所要想在催化领域做好,我想必须先解决我们的定位问题,我们的长期目标问题!毕竟催化不是一时半会就能够做好的,她是个长期积累问题!

下面贴一些照片,祝愿催化所明天会更好!!(所有图片谢绝转载)

大化所的所长张涛: 















































石油大学(北京)中石油催化重点实验室主任鲍晓军教授




 

《化学通讯》-张涛小组-一氧化二氮催化分解


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张涛研究员课题组有关铱取代的六铝酸盐催化剂应用于N2O催化分解的研究成果近期发表于英国皇家化学会主办的《化学通讯》杂志(Chem. Commun. 2007, 1695-1697.),并作为该杂志的内封面刊出。

N2O的催化分解反应在航天推进领域和环保领域均受到高度重视,特别是高浓度N2O以其低毒和适用于多模推进系统而成为可能的绿色推进剂之一,国际上正在 大力研发这一新型空间动力技术。然而,纯N2O催化分解过程中的绝热分解温度高达1600℃,催化剂活性组分流失和载体烧结等因素所造成的催化剂失活成为 制约这一技术发展的瓶颈。近年来,张涛研究组在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325620)的支持下,致力于N2O催化分解在航天推进剂领域和环保领域的应用研 究。在该论文中,张涛通过将活性组分铱引入到具有高热稳定性的六铝酸盐骨架中,同时满足了对催化剂的低温启动活性和高温热稳定性的要求,对于解决目前 N2O单组元推进剂所面临的问题是一个有意义的尝试,同时对于环保领域NOx脱除也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3-8782.html

上一篇:物理所扫描隧道显微技术研发取得系列重要进展
下一篇:小木虫学术科研综合区科研经验2005-2007所有精华贴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