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化中国, 中国催化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tachina 化学家(www.chemj.cn)

博文

第五届国际稀土学术会议纪要

已有 4473 次阅读 2007-9-30 07:56 |个人分类:科研点滴启发

第五届国际稀土开发与应用研讨会


暨第五届国际稀土学术会议纪要

   “第五届国际稀土开发与应用研讨会暨第五届国际稀土学术会议”(以下简称第五届国际稀土会议)于2007年8月7日至11日在内蒙古包头稀土高新技术产业 开发区稀土国际大厦召开。会议由中国稀土学会和包头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包头市稀土高新区管理委员会承办。

   欢迎晚宴于8月7日晚举行,中国稀土学会秘书长王新林教授主持,首先介绍了特邀嘉宾并对全体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包头市朱蒙副市长致欢迎辞。晚宴上表演了具有浓郁民族风情特色的歌舞节目,受到国内外代表的热烈欢迎。

   大会开幕式于8月8日举行。开幕式由中国稀土学会专家组组长余宗森教授主持。他首先介绍了到会主要领导和专家:参加会议的领导和国内外专家主要有:原冶金 部副部长、中国稀土学会名誉理事长周传典,中国工程院干勇院士,中国科学院苏锵院士,中国工程院王震西院士,中国科学院杨应昌院士,欧洲稀土学会秘书长班 兹利教授,原国际科技数据管委会主席岩田修一教授(日本),意大利的国际著名催化专家卡斯帕教授,美国的著名专家谢菲尔德教授等;来自国家各部委机关的主 要领导有:国家科技部社会发展司延吉生处长,国家科技部科技中心卞曙光处长,国家商务部外贸司常晖副处长,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展研究中心邓军主任等。内蒙古 自治区和包头市的领导主要有科技厅田颖男副厅长,内蒙古稀土办魏晓明主任,包头市政协李玉然副主席,包头市人大哈达副主任、副市长李逢春等。

    中国稀土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部主任干勇院士致开幕词,内蒙古科技厅副厅长田颖男宣读内蒙古自治区政府的贺信,包头市副市长李逢春致欢迎辞。会议还宣读了中国材料研究会的贺信等。
    第五届国际稀土会议共收录论文465篇,其中境外95篇,国内370篇。
    来自美国、法国、德国、英国、加拿大、俄罗斯、白俄罗斯、瑞士、瑞典、日本、葡萄牙、澳大利亚、新西兰、意大利、韩国、朝鲜人民共和国、波兰、印度、埃 及、斯洛伐克等共20个国家和来自中国香港、台湾地区的代表等共568人出席了会议,其中境外代表106人 。
大会有四位专家做特邀报告:欧洲稀土学会秘书长班兹利教授做了题为“镧系元素发光的新途径”的报告,中国工程院王震西院士做了题为“中国稀土永磁产业”的 报告,原国际科技数据管委会主席岩田修一(日本)教授做了题为“稀土材料数据的全球共享”的报告,王幸宜教授代表国家973稀土催化项目首席科学家卢冠忠 教授做了题为“镧铈催化剂处理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低温催化氧化”的报告
    大会设5个分会场:A稀土化学与湿法冶金、B磁学与稀土磁性材料、C稀土催化、D稀土发光材料、E储氢材料以及其他材料,一个墙报展示进行学术交流。共有 来自国内外的90位专家学者在各分会场作了口头报告,其中稀土化学与湿法冶金分会有21篇报告;磁学与稀土磁性材料分会有17篇报告;稀土催化分会有11 篇报告;稀土发光材料分会有20篇报告;储氢材料及其他材料分会有21篇报告。参加墙报展示交流的论文有196篇。学者们认真听取报告,踊跃提出问题,积 极参与讨论,取得了很好的学术交流效果。与会代表们通过面对面的学术交流,活跃了学术思想,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第五届国际稀土会议是中国稀土界举办的国际会议中论文数量、参会人员、国外代表最多的一次盛会。国内外稀土专家、学者作了专题报告,交流了稀土材料、稀土 化学和物理、稀土应用的新进展、稀土资源综合利用与环保方面的最新技术。此次会议的召开,为来自国内外的稀土界专家、学者、企业家提供了一次极好的交流机 会,为稀土科学研究、材料科技进步、信息和产业应用发展的交流与合作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对于加强国际间的交流与合作,促进稀土科技与产业发展必将产生 积极的作用。
   会议期间还同时举办了“2007国际稀土科技与产业发展论坛”,全体代表听取了国内外稀土产业与技术领域共11篇报告。中国稀土学会副理事长,包头钢铁集 团公司原董事长林东鲁作的题为“中国白云鄂博矿资源开发及市场前景”的报告 ;包头稀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主任张海顺作的题为“中国包头稀土产业现状和未来”的报告;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邓军作了题为“自主创 新与知识产权”的报告;法国罗地亚公司Pacauo Bernard先生作了题为“稀土发光材料的研究与开发”的报告;加拿大新材料技术有限公司Jeff Hogan先生作的题为“国际稀土市场回顾与预测”的报告;俄罗斯乌拉尔州立大学 物理与应用教学研究所Nikolai Kudrevatykh教授作了题为“俄罗斯稀土金属及磁体生产概览”的报告;瑞士MEAB Niclas Reinhardt先生作了题为“在应用研究与开发中如何应用AKUFVE”的报告;中国稀土学会副理事长、包头稀土研究院院长赵增祺作了题为“世界主要 稀土矿床开采状况及其对稀土产业的影响”的报告;日本新材料株式会社中村繁夫先生作了题为“日本稀土市场近况及前瞻”的报告;澳大利亚阿弗拉矿产资源有限 公司Steve Macuowski先生作了题为“诺兰计划:稀土、磷酸盐和其他副产品的回收”的报告;瑞士西瑞应用大学Osmann sari先生作了题为“磁制冷—从Warburg到现代技术”的报告。
    会议期间还举办了2007国际稀土产品及技术交易展览会,展览会组织了国内外稀土生产及应用、设备、分析仪器等企业展示近三年的最新应用技术、成果和产 品,并协助企业召开参展新产品发布会及合作洽谈。第五届国际稀土会议作为包头市庆祝内蒙古自治区成立60周年唯一的国际性科技活动,体现了内蒙古自治区稀 土资源特色,为包头市稀土产业的发展提供了一个更广阔的信息交流和招商引资平台。
国内外专家代表认为,这次大会是一次成功的盛会。
    会议期间,经与欧洲稀土学会等外国同行和有代表性的专家商议,参考近几年国际上将要召开的稀土类国际会议,中国稀土学会常务理事会研究提出:中国稀土学会暂定2010年举办第六届国际稀土会议,具体时间地点另定。

      其中大会特邀主题报告镧铈催化剂处理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低温催化氧化是我的课题,这次会议看见了许多催化届的老一辈以及牛人,其中包括催化协会主席翁端(清华大学,他的一个大三的学生给人映像深刻)以及意大利的Jan Kaspar(做铈锆固溶体的牛人中的牛人)!


 

五当召


蒙古包(民族特色休闲场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3-8063.html

上一篇:中科院大牛博士是如何进行文献检索和阅读(转自小木虫)
下一篇:化学类国家重点实验室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9: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