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化中国, 中国催化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tachina 化学家(www.chemj.cn)

博文

如何溶解SiO2测ICP

已有 9600 次阅读 2007-9-27 18:20 |个人分类:催化网络转贴

问题:

      之前测元素基本都只考虑了表面情况,作XPS分析。现在做了溶胶凝胶法所以涉及到体相物 种,需要测定体相Co含量。我的催化剂为钴硅氧化物体系,制备时钴量为10%,其余均为SiO2。氧化钴比较好溶解所以只考虑硅的问题,一般文献基本就用 HF,但测试的地方不准许用强酸。只有来这求助了。
      要测ICP时如何溶解SiO2?是否可以在HF溶解后加入碱性物质把Ph调到弱酸性,该选用什么碱?当然要保持最后是澄清液。
麻烦有经验的虫子们赐教!


回答及探讨:

(1)如果只需要测Co含量,只要保证Co都被溶解下来就可以了,可以不用溶解SiO2

(2)印象中,论坛内有些帖子是关于这个问题

搜索了一下,拿这个帖子做个链接了,LZ也要学习学习论坛的搜索功能阿
求助:做ICP-AES时,如何溶解Y型分子筛
http://emuch.net/bbs/viewthread.php?tid=379224

如何有效溶解分子筛测定ICP
http://emuch.net/bbs/viewthread.php?tid=364108

ICP消解催化剂样品
http://emuch.net/bbs/viewthread.php?tid=367080

看了帖子,好像没有你这个问题,算是补充了等待回答中。
我的意见是:
(1)HF酸不算是强酸,可以和作样品的老师交流一下,看看是否可行。
(2)碱中和后,是否溶解的Si沉淀的可能比较大呢?
(3)如果加碱的话,估计只能够用氨水,要不然Na、K要有影响的。

(3)我没有遇到过这个问题,瞎说的,拿个板凳学习中...



(4)楼的方法应该不行吧,如果我的Si溶不了,那测出的Co是准确的吗?还是说确定要测的粉末的量,加酸后只取溶出上层的澄清液?

(5)谢谢楼主提醒,我也搜索了相关贴子没有得到具体方法才来求助下了,哈哈。
测试的老师是坚决不准用HF酸,除非是PH能到5以上。


(6)文献上说是用氟硅酸铵,估计是采用络合的办法。你可以留意一下。

(7)HF溶了硅以后应该就生成氟硅酸,使用碱性离子中和也对我没啥影响吧。
刚借了瓶HF准备来试试了,怕怕啊!还得找找塑料的容器,麻烦哦。
等找齐东西试过后给大家说结果哈。

(8)称取样品粉体,与450煅烧,计量质量m1

用盐酸浸泡样品,可适度加热,洗涤残余固体至PH~6.5-7,450煅烧,计量质量m2,那么m2为SiO2的净含量.

若是还要分析Co,另取一份样品,预处理类上,然后用盐酸浸泡,计量其用量V,密闭浸泡24h(可适度加热),移取液体V1,大概稀释到ppm级别,稀释后PH一般可以达到要求,直接送去测样即可.测的含量按V/V1换算即可得到样品中Co含量.



(9)用NaOH,加热可以把硅溶掉,然后测硅的含量。

上述提到的方法确实是我们实验室采用的方法,以前没有购买原子吸收前,测量分子筛负载催 化剂时,金属含量还得用化学滴定的方法,由于Al的干扰,所以选滴定络合剂选了好久.但测硅含量就是这样测的,前提就是保证除SiO2外全部溶解,准确移 取,要是预防误差大,可以样品量多点,这样即使操作有微量损耗,误差也不会很大.

(10)用HF 应该不行,1)ICP的雾化室不能解除HF,2)生成的SiF4在常态下是气态。会有Si的损失,这样你的Co不也是测不准了吗?
我建议用两种办法:1)用一种熔剂。 一般是偏硼酸锂(洛阳特耐公司 提供)与你的样品10:1(wt)混合。在800-1000度下焙烧。得到的“玻璃状”物质可以在盐酸中溶解。在测定ICP就没问题了。
2)另外有双氧水, 硝酸体系的,不过我尝试过,效果不好
3)best way。 测定XRF, 可以表征体相元素,而且不用溶解样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3-7947.html

上一篇:关于催化反应中加热问题之盐浴篇
下一篇:卡宾催化有机不对称合成——小木虫催化专版seminar之四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3: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