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化中国, 中国催化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tachina 化学家(www.chemj.cn)

博文

新结构高性能多孔催化材料创制的基础研究(973催化项目回顾)

已有 5848 次阅读 2007-9-26 09:33 |个人分类:科研点滴启发

新结构高性能多孔催化材料创制的基础研究

★项目简介:
 

项目编号:2003CB615800

项目依托部门:中国科学院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项目首席科学家:谢在库  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

 

  催化技术所支撑的石化等相关工业是国家的支柱产业。新催化材料的研究是催化技术创新的核心,是21世纪国际催化科学发展的方向。为了我国石化工业的可持续发展和提升石化技术的国际竞争力,必须强化催化材料的创新研究。

  本项目针对我国石油化工大宗化学品, 如乙烯、丙烯、对二甲苯、环氧丙烷的重大需求,以催化材料的创新为突破点,开展催化材料合成的导向性基础研究,创新石化工业中若干关键催化材料和催化过 程。项目集中在具有代表性的多孔催化材料、组装金属及金属氧化物多孔催化材料方面,进行新结构高性能多孔催化材料创制的基础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和目标:

从 新结构高性能多孔催化材料合成的基础研究入手,开展催化材料合成的理论计算及分子设计研究,发展多孔催化材料的合成方法学,解决多孔催化材料的催化功能 化、孔道尺寸调变、原位表征和分子设计的关键科学问题。针对特定的催化反应,设计并合成出具有特殊骨架组成和特定择形结构的新型多孔催化材料;研究金属氧 化物对多孔材料的修饰作用,发展多孔催化材料的酸碱及氧化还原活性中心的调控方法;采用化学嫁接和杂化合成等方法,在多孔材料中引入手性催化活性中心,创 制高性能多孔手性催化材料;研究金属粒子与多孔材料的相互作用机理,在多孔材料中组装粒子尺寸可控的纳米金属物种,使其具有高活性和高选择性的催化功能; 利用多孔材料对杂多酸等复合氧化物的结构稳定作用,创制结构稳定的反应控制相转移催化材料的合成方法。通过发展原位动态表征技术,研究催化材料的合成—结 构—催化性能之间的本质联系,进而指导催化材料的合成及其催化功能化。

 
 

★项目专家组:
姓名 单位
谢在库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
陈庆龄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
关乃佳 南开大学
李灿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肖丰收 吉林大学
辛勤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贺鹤勇 复旦大学
洪定一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韩钟淇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课题设置:
编号 名称 负责人 主要承担单位
2003CB615801 含骨架杂原子的亚纳米孔催化材料 关乃佳
杨为民
南开大学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
2003CB615802 亚纳米孔/纳米孔多级复合孔催化材料 徐龙伢
朱志荣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
2003CB615803 有机-无机杂化多孔催化材料 杨启华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2003CB615804 金属及氧化物组装修饰的多孔催化材料 谢在库
丁维平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
南京大学
2003CB615805 反应控制相转移多孔催化材料 高焕新
高爽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2003CB615806 催化材料的原位动态谱学表征 冯兆池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2003CB615807 催化新材料合成的分子设计 贺鹤勇 复旦大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3-7840.html

上一篇:金属及氧化物组装修饰的多孔催化材料与C4烯烃催化裂解制丙烯技术(973催化项目回顾)
下一篇:生物催化和生物转化中关键问题的基础研究(973催化项目回顾)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1: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