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化中国, 中国催化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tachina 化学家(www.chemj.cn)

博文

金属及氧化物组装修饰的多孔催化材料与C4烯烃催化裂解制丙烯技术(973催化项目回顾)

已有 3681 次阅读 2007-9-26 09:28 |个人分类:科研点滴启发

C4烯烃裂解技术是将低附加值C4烯烃(液化石油气)在多孔催化剂的作用下转化为高附加值的乙烯、丙烯的一项新技术,目前在国际上尚未实现工业转化。在资源紧张和原油价格高企和乙烯、丙烯市场需求不断增加的形势下,该催化技术的开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973 计划项目“新结构高性能多孔催化材料创制的基础研究”发展了多孔材料多基体共晶化的制备新方法以及磷、硅、稀土金属氧化物复合组装的改性新方法,提出多孔 材料骨架Al动态平衡稳定机理,并利用具有不同分子大小的含铝配合物分别对多孔催化材料整体和外表面进行修饰,对催化材料活性中心进行了精细调变,在反应 条件下改性后的催化剂骨架Si-O-Al键的断裂反应受到明显抑制,同时孔道中氧化物物种与骨架Si-O-Al的协同作用使多孔催化材料酸中心的强度和分 布得到优化,减少了氢转移等副反应的发生,从而抑制了多孔催化材料在水热条件下的脱铝反应及结焦生成,提高了丙烯的选择性。

金属及氧化物组装修饰的多孔催化材料与C4烯烃催化裂解制丙烯技术已完成了中试研究,主要技术指标超过了国外公司的技术水平,在催化剂制备及反应工艺方面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原创成果,研究工作受邀《Hydrocarbon Asia》杂志全文报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3-7839.html

上一篇:中国高校973首席科学家最新排行
下一篇:新结构高性能多孔催化材料创制的基础研究(973催化项目回顾)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0: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