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化中国, 中国催化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tachina 化学家(www.chemj.cn)

博文

兰化所离子液体催化合成碳酸乙烯酯等两项目通过鉴定

已有 4228 次阅读 2007-12-25 16:59 |个人分类:催化科技导读


   

兰化所离子液体催化合成碳酸乙烯酯等两项目通过鉴定

12月22日,甘肃省科技厅组织对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承担的“离子液体催化合成碳酸乙烯酯”和“环境友好多功能复合保水剂的研制”项目进行了鉴定。

    “离子液体催化合成碳酸乙烯酯”项目针对化学固定二氧化碳的关键问题,结合利用环氧化合物合成环碳酸酯技术,开展了新型离子液体催化剂的应用研 究;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LZC型复合离子液体催化剂;开发出了合成碳酸乙烯酯催化循环合成工艺,并且完成了200升间歇釜式中试放大试验和连续管式 3000吨/年工业装置上的应用试验。项目开发的LZC型复合离子液体催化剂催化活性高,选择性好,使用千分之六以下的离子液体催化剂,碳酸乙烯酯的收率 可达到98%。研究开发的催化循环工艺,操作条件温和,设备要求低,有效地实现了催化剂的循环使用,降低了总体的物耗和能耗。生产的碳酸乙烯酯,产品质量 好,达到国家质量要求,精制产品可满足我国电子行业对高端产品的需求,提升了我国化学制品的质量指标,满足了产品精细化的出口要求。该项目研究解决了合成 碳酸乙烯酯收率低、原料利用率不高以及离子液体催化循环使用等关键技术问题,为二氧化碳废气有效利用和碳酸乙烯酯下游产品开发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取得了 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环境友好多功能复合保水剂的研制”项目采用甘肃丰富的凹凸棒黏土开展了有机无机复合保水剂的研制工作。复合保水剂于2004年9月在山东胜利油 田实现了产业化,实现了农用保水剂的升级换代。在此基础上,为了既保持保水剂在农业上应用的诸多优点,又能给作物缓慢释放养分,在提高肥料利用率的同时, 减少由于大量施用普通化学肥料所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在中国科学院“西部之光”和“西部行动”以及国家“863”后续项目的支持下,研究所又开展了含有活 性成分的有机无机复合保水剂的研究和开发工作。当非石油单体含量达50%时,对纯水和生理盐水的吸水倍率分别达398g/g和52g/g。放大试验表明工 艺稳定,重复性好,为工业化生产奠定了基础。

    实验表明,采用有机无机复合研制的保水剂,在添加量相同的前提下,比国内现有的保水剂有更好的改善土壤团粒结构的作用,有望成为一种既具有保水又 具有改良土壤的新型保水剂。该类新型保水剂制备方法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随着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材料对环境的友好性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该类保水剂降低 了石油单体的含量,赋予了其缓释肥料的功能,在节水农业和生态恢复方面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鉴定委员会通过听取项目组汇报和审查有关技术资料,经过质疑和 认真讨论后,认为以上两项成果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同意通过成果鉴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3-13270.html

上一篇:第十四届全国催化学术会议第一轮通知
下一篇:自催化储氢材料——Angewandte. Chemie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0: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