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化中国, 中国催化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tachina 化学家(www.chemj.cn)

博文

双提升管催化技术实现工业推广

已有 3452 次阅读 2007-12-19 23:05 |个人分类:催化科技导读

双提升管催化技术实现工业推广

采用国内领先的FDFCC-Ⅲ(双提升管)催化生产新技术改造后的济南炼油厂80万吨/年重油催化装 置,12月17日顺利引油,实现一次开车成功。这是该技术首次进行工业推广,初步测算可为济炼增加效益超过1亿元/年,为我国同类装置改造升级、优化生产 和产品结构树立了样板。

    FDFCC-Ⅲ技术是由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自行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炼油化工一体化新技术。该技术突破传统催化 生产工艺,将单提升管改为双提升管和双分馏塔流程,并通过增加汽油提升管反应器、汽油沉降器、副分馏塔等设备,将汽油待生催化剂直接引入重油提升管预提升 器,实现“低温接触、大剂油比”的高效催化,从而大幅度降低汽油硫含量和烯烃含量,提高汽油辛烷值;同时将催化粗汽油转换为液化汽、烯烃等附加值较高的气 体产品。与传统催化生产工艺相比,FDFCC-Ⅲ工艺技术具有原料适应性强、产品结构调整灵活、生产成本低等突出优点。
    据介绍,济炼80 万吨/年重油催化装置于上世纪80年代投产,如今规模偏小、加工能力不足、产品质量不高、结构不够合理等问题逐步显现。引进FDFCC-Ⅲ技术进行改造 后,该装置活力重现:处理能力增加到100万吨/年,生产操作实现多种方案灵活选择,装置渣油掺炼能力进一步提高;丙烯年产量由12.5万吨增加到 18.57万吨;汽油烯烃含量降至18%以下,硫含量降低30%左右,汽油辛烷值可以达到94;消除汽“卡边”现象,使汽油质量得到明显提高。
     作为有30多年历史的老企业,济炼坚持走科技兴企之路,拓展盈利空间。近年来,该厂针对丙烯资源紧缺、化工市场持续走好的状况,先后投资2亿多元,采用 28项新技术、新工艺对催化装置和相关工艺进行改造完善,实现了资源利用最大化和经济效益最佳化。此次改造共投入9400多万元,不仅成功引入新技术,还 对工艺流程和相关设备进行改造,完善了配套体系,为新技术发挥应有的效能和作用提供了保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3-12956.html

上一篇:Elsevier投稿各种状态总结 (转帖)
下一篇:金属-有机骨架结构表现出前所未有的多孔性和高表面积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1: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