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化中国, 中国催化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tachina 化学家(www.chemj.cn)

博文

[转载]催化领域大牛知多少?(国外篇)

已有 15312 次阅读 2021-2-21 14:44 |个人分类:催化资源收藏|系统分类:科研笔记|文章来源:转载

摘之科学温故社


Gerhard Ertl 教授
image.png
Gerhard Ertl教授是德国的表面化学家, 是马克思・普朗克 (Max Planck)学会弗里茨・哈伯研究所名誉教授。2007年因为对表面化学研究的贡献独享诺贝尔化学奖。从1973年开始,Ertl教授担任路德维希—马克西米利安大学教授及该校物理化学研究所所长。1986年至2004年,Ertl教授出任德国马普学会弗里茨—哈伯研究所所长,目前他是这家研究所的名誉教授。从1997年和2000年起,担任我国大连化物所《催化学报》顾问和催化基础国家重点实验室国际顾问。



Gabor Somorjai 教授 
image.png

Gabor Somorjai教授出生于匈牙利布达佩斯,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同时任职于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是表面化学和催化作用的重要研究者。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1979)、美国艺术科学学院院士(1983)。1998年绍莫尔尧伊因在该领域的贡献获沃尔夫奖,2000年获鲍林奖,2002年获国家科学奖章,2008年获普利斯特里奖。






Graham Hutchings 教授
image.png
Graham Hutchings教授是英国卡迪夫大学、英国利物浦大学、南非威特沃特斯兰德大学等3所大学学术委员,在多相催化领域特别是金催化和氧化催化方面有重大贡献,是多相催化领域全球顶尖科学家。2008年设立了卡迪夫催化研究所,现已成为全球顶尖催化研究中心之一。他于2009年当选英国皇家学会院士,2010年9月当选欧洲科学院院士,2011年获得法国-大不列颠化学奖,2012年荣获国际催化学会因茨海因曼奖,2013年英国皇家学会戴维勋章, 2018年皇家化学学会法拉第讲席教授,2018年女王诞辰纪念活动中任命爵士勋章(CBE)。




Peter stair 教授
1.jpg


Peter Stair教授,美国西北大学化学系主任,能源过程催化研究所主任,兼任阿贡国家实验室资深科学家,张大煜讲座教授,中科院大连化物所荣誉研究员。先后获得德国洪堡奖,美国ACS George Olah Award等奖励。长期从事表面科学的研究,在催化剂失活和择形选择性等催化基础重大科学问题的研究引起了国际催化学术界的广泛关注。





Kazunari Domen教授

image.png

Kazunari Domen 教授, 现为日本东京大学教授和信州大学特聘教授,是太阳能光催化分解水制氢领域著名的科学家,自1980年起即在该领域内从事研究,主要致力于寻找、构筑具有高光吸收和高表面反应活性的分解水制氢用光催化材料,取得了一系列开创性、引领性的成果,是太阳能光催化分解水效率纪录的保持者,并不断刷新纪录。近2年来,Domen教授带领课题组向太阳能分解水制氢的实用化发起了冲刺完成了首例光催化剂板集成反应器在10 %太阳能-氢能转化效率下的分解水产氢验证。 




James A. Dumesic教授

image.png
James A. Dumesic教授在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化学与生物工程系担任教授43年后,于2019年退休。James是异相催化领域最具影响力的研究人员之一。在2000年代初期,James开发了将生物质衍生的含氧化合物水相催化处理为燃料和化学品的方法。这导致了新工艺的开发,以可再生资源制造柴油,喷气燃料,汽油,芳烃和含氧化合物,其中一些技术正在商业化过程中。



Omar M. Yaghi教授
image.png
Omar M. Yaghi教授,1990年博士毕业于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分校,同年赴哈佛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1992年在亚利桑那州立大学任助理教授,1999年在密歇根大学任教授,2006年任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教授,2012年起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任James 和 Neeltje Tretter讲席教授、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科学家。Yaghi教授是金属有机骨架(MOFs)、沸石咪唑酸酯骨架(ZIFs)、共价有机框架(COFs)等领域的开拓者和奠基人。近年来,Yaghi教授多次获得诺贝尔化学奖提名、费萨尔国王科技奖(2015年)、英国皇家化学会斯皮尔斯纪念奖(2017年)、阿尔伯特·爱因斯坦世界科学奖(2017年)、沃尔夫化学奖(2018年)以及瑞典皇家科学院Gregori Aminoff奖(2019年)等重要奖项。




Jens K. Nørskov教授
image.png

Jens K.  Nørskov教授,国际著名催化学家,曾是斯坦福大学SUNCAT界面科学与催化中心创始人(2010-2018),美国国家工程院理事。Nørskov教授主要从事催化基础理论的相关研究,从电子层面出发,对催化反应规律进行描述,为催化剂设计做出了很多杰出贡献,近年来,在软件开发、算法研究、合成氨和燃料电池领域均有重大进展。特别是他提出的d-band center理论是目前计算化学领域应用最广泛的经典理论之一,推动了电催化领域的发展。



Maria Flytzani-Stephanopoulos教授
image.png
Flytzani-Stephanopoulos教授是塔夫茨大学工程学院可持续节能方面的著名教授,同时也是Robert和MarcyHaber讲席教授, 美国工程院院士,AAAS和AIChE会士。她领导的塔夫茨纳米催化和能源实验室主要从事用于氢和绿色化学品生产的新型催化材料的研究。Flytzani-Stephanopoulos博士1994年加入塔夫茨大学化学工程学院。2002年成为Applied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杂志主编,Science Advances杂志副主编。她获得多项奖励,包括塔夫茨杰出学者奖,国际贵金属所Henry J. Albert奖,密西根催化协会Giuseppe Parravano纪念奖,塔夫茨工程学院研究生教育和指导奖,IPMICarol Tyler奖等。



Miquel Salmeron教授
image.png
Miquel Salmeron 教授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LawrenceBerkeley National Laboratory)的首席研究员(Principal Investigator),也是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材料科学与工程系的兼职教授(Adjunct Professor)。从2004年至2008年,担任伯克利能源纳米科学研究所系MolecularFoundry成像和操纵设备的科学总监。2009-2012,担任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的材料科学系主任。他的研究专注于电子,催化,摩擦学和环境科学领域的表面和纳米材料的原子尺度结构和性能。他开发了用于研究表面相关现象的新型仪器,包括用于催化研究的高压扫描隧道显微镜(HP-STM),用于液膜研究的扫描极化力显微镜(SPFM)以及用于环境和催化研究的近常压压光电子能谱(APXPS)。




Ulrike Diebold教授
image.png
Ulrike Diebold教授是实验表面科学、特别是金属氧化物表面研究领域的世界知名专家,现为欧洲、德国、奥地利科学院院士,美国物理学会、真空学会、科学促进会会士,物理评论快报(Physical Review Letters)材料物理部副主编。她获得过多个国际奖项,包括欧洲研究委员会的(Advanced Research Grant)、美国化学学会的Adamson Award、欧洲科学院Blaise Pascal Medal in Materials Science和奥地利最高科学奖Wttgenstein Prize。



John T. Yates Jr 教授 
image.png
John T. Yates Jr 教授世界著名的物理和表面化学家,美国国家科学院的成员。表面化学和物理领域(包括结构)的世界领先研究者之一,推动了表面原子和分子的光谱学,表面过程的动力学以及表面化学研究新方法的发展。


Anders Nilsson教授
image.png
Anders Nilsson教授,斯德哥尔摩大学教授。主要研究兴趣包括使用X射线光谱学来理解:水的结构,表面催化反应期间的键断裂和形成,以及用于能量转换的电化学。 他以对水的结构和动力学的研究而闻名,其目的是了解使液体在地球上完全独特的异常物理特性的起源。2004年,Anders Nilsson教授及其同事对水的研究被《科学》杂志评选为年度十大最重要的科学突破之一。





Hans-Joachim Freund教授
image.png


Hans-Joachim Freund教授是德国马普所Fritz-Haber研究所的教授。他的研究可以概括为“表面科学”,即以各种传统的与前沿的,成熟的与新兴的表征手段和方法全方位的研究催化模型体系,以从原子水平上根本认知多相催化。Freund教授研究小组开创并引领了氧化物表面科学的研究领域,发展出氧化物超薄膜的模型体系; 并不断创新发明各种新型表征技术,逐步实现对典型氧化物催化体系的完整而深入的认识。






D.Wayne Goodman 教授
image.png
D.Wayne Goodman教授,得克萨斯州A&M大学的国际知名化学家,他的许多开拓性职业成就帮助革新了物理化学。ACS授予他伊帕蒂耶夫(Ipatieff)奖(1983),胶体和表面化学奖(1993),亚当森杰出表面服务奖(2002)。Gabor A. Somorjai催化创新研究奖(2005年)和西南地区科学奖(2010年)。2010年,ACS进一步庆祝了Goodman生日,他出版了500多个出版物和书籍,同时还担任了ACS和许多国际专业协会的活跃成员和官员,并出版了完整的旗舰物理化学出版物《物理杂志》化学,致力于Goodman教授及其一生在整个学科中的研究成果(J.Phys.Chem.C,114, 40, 2010)。




Flemming  Besenbacher教授
image.png
Flemming  Besenbacher教授是丹麦自然科学院院士、丹麦技术科学院院士、丹麦皇家科学与文学院院士,以及国际纳米技术学会特殊会员,2006年度被评选为丹麦第一最有影响力的科学家。作为表面物理及纳米科学领域杰出学术领袖,Flemming  Besenbacher教授在国际纳米科学技术领域中,享有极高的影响力,并在表面科学、催化、电子材料、纳米材料、生物医学等多领域都取得杰出的研究成果。Flemming  Besenbacher教授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国科学技术的发展201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Krijn P. de Jong 教授
image.png
KrijnP. de Jong教授是国际催化领域著名科学家,欧洲科学院院士、德拜所乌特勒支大学纳米材料中心主任、Journalof Catalysis杂志编委、BP公司技术顾问委员会委员、厦门大学固体表面物理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国际顾问委员会委员等。他曾在壳牌公司工作十五年,1997年被任命为荷兰乌特勒支大学无机化学与催化研究组教授。目前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催化剂合成与自组装、合成气转化、烃类转化、精细化工固体催化剂和氢气存储等。



Avelino Corma Canós 教授
image.png

Avelino Corma Canós 教授是国际学术界公认的材料科学与技术领域和多相催化领域的著名科学家, 西班牙皇家工程院院士、美国工程院院士。现任国际分子筛协会主席和国际催化协会理事会副主席等职务。Avelino Corma Canós 教授在材料合成和催化领域的巨大成就为他赢得了很高的声望和许多奖项 ,先后获北美催化学会应用催化奖Eugene J. Houdry奖、国际分子筛协会Breck 奖等多个重要奖项。因对中国化学事业贡献巨大,Avelino Corma教授获2017年度中国政“友谊奖”。2020年,获得“中国化学会荣誉会士”称号。







https://mp.weixin.qq.com/s/9u_TUPL3-LkRBAQrpkj8NA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3-1273196.html

上一篇:[转载]《臭氧及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知识问答》
下一篇:CVOCs催化燃烧&CeO2基催化剂取得进展发表于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
收藏 IP: 120.204.14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1: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