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化中国, 中国催化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tachina 化学家(www.chemj.cn)

博文

吉林石化丙烯腈厂科技攻关显成效

已有 3193 次阅读 2007-12-10 13:57 |个人分类:催化科技导读

吉林石化丙烯腈厂科技攻关显成效
   中国石油报
       吉林石化公司丙烯腈厂丙酮氰醇装置采用新型催化剂后,不仅停用了回收塔,而且精丙酮氰醇产品纯度提高了0.2%。截至11月底,丙酮氰醇精制单元清洗周期已延长至21天以上,废水量每周减少了80吨,每天节约原料丙酮氰醇1.5吨,预计每年创效316万元。
    丙烯腈厂始终以“安全、清洁、质量、效益”为中心,大力开展技术攻关和科研开发工作,推动企业科学发展。丙酮氰醇装置原采用无机碱做催化剂,由于装置生产 能力的扩大,原有的催化效果已不能满足生产要求,而且反应过程中产生极易结晶的物质,堵塞过滤器,影响换热器的换热效果,致使丙酮氰醇精制单元平均7天就 要清洗一次,不仅产生大量工业废水,增加检修费用,也造成物料的损失。
    今年8月初,这个厂针对丙酮氰醇装置并不理想的生产现状,成立攻关小组立项攻关。“更换新型催化剂,从根源解决问题。”在查阅了大量国内外资料和专利技术之后,攻关小组提出了这样一个大胆的想法,并列出明确的攻关计划,力争在3个月内攻克难关。
    攻关小组确定了试用新型催化剂的工艺路线,针对丙酮氰醇装置A/B系列设备的等同性,首先在A系列试用,衡量改用新型催化剂后的反应效果。在保证产品一级 品率的基础上,攻关小组先后对系统PH值、首釜反应温度、精制工艺条件进行优化调整,经过反复测试,10月上旬,终于调整出最佳工艺指标,粗丙酮氰醇转化 率比原来提高了4%,达到评价指标值,反应效果比原来要好得多,而且不再产生结晶物质,攻关取得成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3-12353.html

上一篇:Combustion Of Waste May Reduce Greenhouse Gas Emissions
下一篇:2007年中国石油化工催化剂应用技术交流会结束【旧闻回顾】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