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化中国, 中国催化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tachina 化学家(www.chemj.cn)

博文

兰州石化研究院丙烯酸催化剂获中国专利金奖【旧闻回顾】

已有 5721 次阅读 2007-11-27 12:07 |个人分类:催化科技导读

兰州石化研究院丙烯酸催化剂获中国专利金奖

在第九届中国专利颁奖大会上,由兰州石化研究院科研人员自主研发的一种复合多金属氧化物催化剂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专利金奖。该催化剂开创了使用国产化催化剂生产丙烯酸的先河,为我国丙烯酸工业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该复合多金属氧化物催化剂是丙烯氧化制丙烯醛、丙烯酸催化剂的核心技术。丙烯氧化制丙烯醛、丙烯酸催化剂属于一种多元复合氧化物,主要应用于丙烯氧化制丙烯醛、丙烯酸,异丁烯氧化制甲基丙烯醛等反应中。
  兰州石化研究院从上世纪70年代中期开始进行丙烯酸酯成套技术国产化项目的技术攻关。经过几代科技人员的自主创新,先后成功开发出了LY-A-8201、8202、LY-A-8801、8802和LY-A-9601、9602两代不同体系、三个系列六种牌号的催化剂。
  目前,Y-A9601、9602新型丙烯醛、丙烯酸催化剂技术,已在上海华谊和吉林石化丙烯酸工业装置上获得应用,催化剂性能达到了国外同类催化剂的先进水平。

其他相关报道:


万吨级丙烯酸新技术的研究
主要完成单位:
上海华谊丙烯酸有限公司 中国石油
兰州石化公司化工研究院 中国华陆
主要完成人员:
邵敬络  马建学  张培璋  袁青  郭才贵  赵旭涛  蒋兆飞
褚小东  齐峻  朱金明  唐勇  裴德余  俞梅娟
推荐部门:华谊(集团)公司
丙烯酸是国家“十五”期间重点支持发展的化工产品之一,广泛应用于涂料、 化纤、纺织、轻工等领域。
目前国内丙烯酸生产工艺技术及装置均为国外引进,针对引进费用高、生产能力低、催化剂和反应设备等关键技术受利于人的现状,该项目在丙烯酸工业化生产引 进、消化吸收的基础上,开展技术创新,取得了技术突破。自主研制的丙烯酸氢化催化体系,在催化剂的选择性、收率及使用周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发明设计的丙 烯酸氧化反应器属国内首创,熔盐流程与原引进技术相比,工艺复合理,有利于反应器的出热。发明了气体混合装置具有结构简单,混合效率高并可同时混合多种气 体的特点,通过错流混合更有利于气相反应的进行。
首次在丙烯酸提的装置中采用并流喷射塔板,并对工艺流程进行改造,独刨了卤代烃一芳香烃多元共沸精馏体系,提高了装置的处理能力,降低塔至温度,延长生产周期。与原有的共沸精馏体系比较,具有较高的脱水率和脱醋酸率,为丙烯酸提纯领域首创。这些新工艺、 新技术共申请6项发明专利,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丙烯酸新工艺和关键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该项目成果在引进的基础上,具有重大创新,建成了国内第一套自行设计开设的万吨级丙烯酸工业化生产装置,两千新增利税5000万元,经济效益显著。该成果使我国成为 世界上继美国、德国、日本之后,第四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丙烯酸生产工艺技术的国家,为今后十万吨级大规模丙烯酸生产装置的以往提供了坚实的技术平台,为打破国外公司的技术垄断,促进我国丙烯酸工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新型丙烯醛、丙烯酸催化剂成功实现国产化

日前,由中国石油兰州石化研究院研发的新型丙烯醛、丙烯酸催化剂,成功实现6000t/年 工业装置连续运行7000hr。运行结果表明,该催化剂具有良好的活性和稳定性,即使在高负荷情况下,丙烯转化率、丙烯酸收率仍能维持较高的水平,性能指 标达到国外同类产品的水平。   此前,国内丙烯醛、丙烯酸生产主要以引进生产装置及其催化剂为主,尚未形成成套技术。30多年来,兰州石化研究院经过几代科技人员的不懈努力,先后研 制成功了LY-A-8201、LY-A-8202、LY-A-8801、LY-A-8802和LY-A-9601、LY-A-9602三个系列六种牌号的 催化剂,尤其是LY-A-8801、LY-A-8802及LY-A-9601、LY-A-9602催化剂在技术上取得了重大突破,并且形成了自己独有的特 点,但催化剂仍然停留在中试水平上。   2001年,兰州石化公司投入300多万元资金进行丙烯醛、丙烯酸一、二段催化剂的工业试生产,解决催化剂工业放大制备问题,为上海高桥6000t/ 年工业试验装置提供了10余吨催化剂。2002年下半年,又签订了"丙烯氧化制丙烯醛、丙烯酸催化剂工业应用研究"合同,经过一年多研究工作,兰州石化研 究院圆满完成了合同任务及各项技术指标要求。近日,该项目在北京顺利通过了中国石油主持的技术验收。   目前,兰州石化研究院正在为上海华谊丙烯酸有限公司(原上海高桥丙烯酸厂)3万t/年丙烯酸装置生产这种新型催化剂。同时,上海华谊丙烯酸有限公司根 据国产催化剂试验结果,已建立了工艺软件包并在3万t装置上付诸实施。

兰州石化院攻关丙烯酸催化剂国产化

从国家科技部传来喜讯:由兰州石化研究院研制开发的“新型降
烯烃系列催化剂的制备与工业化开发”和“丙烯酸催化剂国产化”两个项目双双通过2004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的复评。另外,这个研究院还有3个项目分别荣获中国石油股份公司技术创新二等奖和三等奖。优异的成绩位列中国石油集团公司首位、国内企业研究院所前列。

    一切围着科研转

    兰州石化研究院是我国探索石油化工技术发展的重要基地之一,曾先后取得重大科研成果150多项,为国家的国防和国民经济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重组改制以来,兰州石化研究院根据“立足兰州石化,面向中国石油集团,服务全国市场”的发展战略,对管理流程进行了规范,树立了“管理就是服务”的经营思 想,形成了“一切围着科研转”的管理体制。针对国内石化工业科技进步的新形势,这个研究院提出了“以市场促科研、以科研促转化、以转化促发展”的整体思 路,发挥研究领域覆盖炼油和化工两个板块的整体科研实力与优势,促进产、销、研紧密结合,不断提高研究院的科研开发能力,通过激励个人,使有功劳者多劳多 得,提高公司的整体实力。

    这个研究院石油炼制所针对我国石油炼制行业的重点难题,研制开发出了全合成、半合成、全白土三大系列十多个牌号的催化裂化催化剂。其中,新型降烯烃催化剂在兰州石化催化剂厂 工业化生产近2万吨,实现销售收入数亿元,被国内20多家企业的30余套催化裂化装置采用,为国家和企业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石油炼制所也被 命名为集团公司“百面红旗单位”,项目负责人高雄厚博士被集团公司授予了“科技功臣”荣誉称号。项目负责人高雄厚、刘丛华分别获得了兰州石化公司一辆高级 轿车的重奖。

由于这个研究院对科研工作的重视和灵活的奖励机制,今年年初以来,没有一名员工不辞而别,一些过去走掉的员工也主动与院里联系要求回来,基本解决了 人才外流这个“老大难”问题,构建起了“事业留人、机制用人、文化暖人”的用人机制,使科技人员“有盼头、有干头、有奔头”,全院上下充满了生机和活力。

    以技术创造价值

    本着强化学科建制、优化组织结构、发挥综合实力、建立流动机制的宗旨,这个研究院先后与国内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联合申办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博士点1个,应用化学、环境科学硕士点2个;与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工程塑料国 家重点实验室达成了“合作研究开发和联合培养人才协议”,成立了由国家人事部批准的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通过这些行之有效的措施,建立了一支高级技术专家队 伍,为兰州石化研究院的腾飞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这些学科带头人和技术骨干的带领下,一大批优秀的科研人才不断涌现,全面提升了该院的整体科研开发实力, 每年有数十项科研成果通过技术鉴定,技术转化成果喜人。

    经过多年的发展,这个研究院积累一批专有技术成果。这些成果不仅关系到兰州石化的现在和未来的竞争力,而且关系到中国炼油化工行业的整体竞争力。为此,这个研究院发挥自身的技术优势,集中力量做好技术支撑和科技服务工作,努力制约生产顺利进行的因素。


  这个研究院国产丙烯酸催化剂的研制成功打破了进口催化剂的 垄断,彻底改变了中国石化企业技术上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这项技术在吉林石化公司的应用中,仅用了10天的时间就使各项工艺参数达到了设计指标,预计每年 可增效1800万元,成为吉林石化公司新的效益增长点。上海华谊丙烯酸有限公司年产6000吨工业装置采用这项技术后,生产负荷达到原设计的125%。如 果国内年产20万吨丙烯酸装置有一半采用这项技术,那么每年将可为国家节约外汇上亿元。

中国国产丙烯酸催化剂工业应用再获成功

从山东齐鲁石化开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传来消息,国内又一套年产3万吨丙烯酸工业生产装置,采用兰州石化研究院研发的国产催化剂后,投料开车一次获得成功,生产出了合格的丙烯酸和丙烯酸甲酯产品。在此之前,兰州石化研究院研发的这种新型丙烯醛、丙烯酸催化剂取代进口同类催化剂,已成功应用于上海华谊丙烯酸有限公司等多套万吨级工业生产装置,大大促进了我国丙烯酸工业的发展。

?

   丙烯醛、丙烯酸及其酯类是重要的有机化工原料,广泛应用于蛋氨酸、农药、合成纤维、粘接剂、超吸水性树脂、助洗剂、水处理剂、油田化学品等领域中。目前,我国引进的几套丙烯酸装置都是采用丙烯气相氧化这一工艺。因此,开发适应该工艺的催化剂成为发展国内丙烯酸技术的关键。

    兰州石化研究院从事丙烯酸、丙烯醛催化剂研究已有30多年历史,经几代科研人员的努力,先后研制成功了LY-A-8201、LY-A-8202、LY- A-8801、LY-A-8802和LY-A-9601、LY-A-9602三个系列6种牌号的催化剂,尤其是LY-A-8801、LY-A-8802及 LY-A-9601、LY-A-9602催化剂在技术上取得了重大突破。

    这些催化剂具有在入口丙烯浓度较高的条件下转化率高、丙烯酸单程收率高等特点,而且催化剂采用中空圆柱形结构,大大提高了其几何外表面,减小了产物扩散途径,降低扩散阻力,使催化剂的选择性得到改善,同时还降低了使用成本。

   目前,国内已有多个厂家在万吨级工业装置上使用了兰州石化研究院这种新型国产催化剂,经济效益显著。2005年3月,由兰州石化研究院与上海华谊丙烯酸有限公司等单位合作开发的'丙烯酸及酯新工艺生产关键技术'荣获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山东齐鲁石化开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年产3万吨丙烯酸装置2005年立项,经过一年半的建设,2006年10月实现中交。今年5月份,该公司与兰州石化研究院签订了催化剂使用合同,上月进行了正式投料试车。

专利
申    请    号:  03121882.2 申   请   日:  2003.04.17
名          称:  一种复合多金属氧化物催化剂及制备方法
公 开 (公告) 号:  CN1445020 公开(公告)日:  2003.10.01
主  分  类  号:  B01J27/057 分案原申请号:  
分    类    号:  B01J27/057;C07C57/055
颁   证     日:   优   先   权:  
申请(专利权)人: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
地          址:  100011北京市东城区安德路16号洲际大厦
发 明 (设计)人:  郭耀星;朱金明;蒋满俐;卫淑娟;杨柏平 国  际 申 请:  
国  际  公  布:   进入国家日期:  
专利 代理 机构:  北京市中实友知识产权代理有限责任公司 代   理   人:  张茵
 
  摘要 
 一种复合多金属氧化物催化剂及制备方法,特别适用于丙烯醛气相选择氧化制丙烯酸,其催化剂组成为MoaVbCucTedX1eX2fX3gX4hX5iOx,X1是至少选自钨和铌的一种元素,X2是至少选自镁、钙、锶和钡的一种元素,X3是至少选自铁、钴和镍的一种元素,X4是至少选自硅、铝和钛的一种元素,X5是至少选自锑、锡和铋的一种元素,催化剂至少含有钼、钒和铜,再添加必要的碲使催化剂主要活性组分氧化钼和钼酸铜晶体稳定,在进行催化反应时具有持续的高活性和高选择性,延缓催化剂因钼流失导致的失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3-11670.html

上一篇:Topsoe awarded 5 hydrocracking catalyst orders in 2007
下一篇:国内坐失尾气净化大市场催化剂研究亟待从基础加强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