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程观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ceinriver 大学教师 Email: yanjm@sjtu.edu.cn

博文

投机取奇与以智治国 精选

已有 8752 次阅读 2008-3-17 20:10 |个人分类:观点|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道德经65章,老子云“以智治国,国之贼”,前面几句则为“古之善为道者,非以明民,将以愚之。民之难治,以其智多”,这与第三章中“是以圣人之治也,虚其心,实其腹,弱其志,强其骨。恒使民无知无欲”如出一辙。老子也因此被认定是愚民政策的鼻祖。这实在是个冤案,这里要先为李聃先生鸣不平。

    笔者看来,李聃先生绝不厌恶智慧,也没有如一些人们认为的那样消极避世。李聃先生主张“功成身退”,但若不能建功立业,何来“功成身退”?他官至国家图书馆长,一片5000字的道德经千古不衰,谁又能否认他的智慧?

    李聃先生推崇得“道”之圣人,要具有大智慧,而前面的“国之贼”的“智”是小聪明,为投机取巧之意。“智”非“道”,“道法自然”,“自然”者不勉强,李聃先生主张为自己准确定位,“圣人自知而不自见也,自爱而不自贵也”,有智慧的人不应埋没自己,有能力就要去建功立业,即使功成身退并不讳其功。然而你可在三重界“飞龙在天”,也不要盲目到九重天“亢龙有悔”。

    庄周宁愿做“污泥中折腾的王八”,不愿成为“被供奉的神龟”。所以,庄子虽有大智慧,内心鹏程九天,但其消极避世态度并不足取。相对于庄子,我觉得范蠡更得到了李聃先生的真传,助勾践灭吴建旷世其功,避免如文种被狗烹,隐居也作陶朱公富甲一方。这样的人生可称辉煌,也不带丝毫勉强做作。

    老子所期望的理想政治,应使得每个人各得其所,避免人们去投机取奇,“为奇者,吾得执而杀之”。换言之,政治要为每个人提供公平的感觉,使得神龟被供奉,而不应是让污泥中的众鳖龟都纷涌去争当神龟。

    教授定级据云为教育改革的一部份,是高校的政治运作,对此人们众说纷纭。我眼拙,看不清,只知道自己由七级副教授变为六级,每月可以多买几十斤米。至于决策者的意图能否实现,我也颇为怀疑。任何政策的制定,应使得能者甘于露出锋芒,庸者也乐于其位,而不是要让人们去被迫遵守的框架,更不应鼓动欲望为投机活动去助威。否则,神坛可能未引来神龟,却招来满身污泥的王八,神坛也逐渐变成泥塘。对于政策制定,我记得易中天先生一本书《艰难的一跃:美国宪法的诞生和我们的反思》,美国的开国元勋们殚精竭虑,以避免执法者的人性之恶,其中的内涵值得决策者反思。

    高校需要政治,希望政治运作能够使得校园多一些学问,少一些学官:http://www.sciencenet.cn/blog/user_content.aspx?id=18478也使教授不再下流:http://www.sciencenet.cn/blog/user_content.aspx?id=18236.



教授分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22-18559.html

上一篇:化工科学的发展与<传递>学科的成长
下一篇:化工过程中的平衡与速率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3: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