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World of Water——水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angsh ★上善若水—关注水问题★ 研究领域:农业水文水资源,干旱区水文水资源与生态用水

博文

青年教师科研工作的几个问题 精选

已有 10090 次阅读 2011-9-28 17:42 |个人分类:学术|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 青年教师

青年教师科研工作的几个问题

 

尚松浩

【上周五院里召开青年教师教学科研工作交流会,我就科研工作做了交流。由博友看到提纲,建议能展开写。会上交流的内容是本人在科研工作中的一些体会和教训的总结。】

1. 研究方向

l 连续性,扩展(相关领域、方法、应用)

科研方向要保持一定的连续性,这是大家都明白的道里,打一枪换一个地方肯定是不可能开展深入研究的。但保持连续性并不是说研究方向是一成不变的,研究方向要在保持一定连续性的基础上,根据学科发展情况进行一定的扩展,如相关的新领域、新方法、解决工程实际中出现的新问题。

l 特色、优势(在研究团队内、国内外)

研究工作一般是在一个团队内进行的,特别是高校不少青年教师毕业后仍在博士导师的团队工作。这种情况下,自己的研究工作首先需要在团队内有一定的特色,如果研究工作是其他人都能做的,青年教师就很难在学术上有大的发展。通过不断的学术积累,最好能形成在国内外学术界的特色与优势。

l 坚持科研一线(试验、分析、计算、论文写作)

只有亲自去做,才更有可能发现问题,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提出新的方法和理论。

2.项目申请

l NSFC青年及面上项目:积极申请

科研项目是搞好研究工作的基础。对于青年教师,可能性比较大的就是自然科学基金的青年及面上项目。工作后应积极申请,关于如何撰写申请书科学网上已有很多讨论。

l 其它国家科技项目:积极参与(NSFC重大、973863、支撑计划)

对于一些大的项目,青年教师负责的可能性不大,但应该在可能的情况下积极参加项目的研究工作。

l 应用性项目:有一定的新内容,从中发现需要深入研究的科学问题

对一些重复性的横向项目,做得多了就没时间做一些有水平的研究工作。但对于一些有新内容的应用性项目,做得过程中可以发现工程实际中需要解决的问题,对于扩展、深化我们的研究工作是很有帮助的。

3.论文发表

中、英文论文都是有必要的。英文论文是现行评价体制的要求,而中文论文则是融入国内学术圈的要求。有些牛人可以只发英文论文,但对于青年教师来说在专业性中文期刊发表论文也是很有必要的。

4. 学术贡献

外行看一个人水平可能主要看项目、论文、奖励这些定量化的指标,但同行对一个人的评价可能主要在于学术贡献(发现了什么新现象,提出了什么新理论、新方法,解决了什么实际问题)。

5.学术圈

学术圈是包括相关专业领域的研究人员的一个虚拟团体,项目评审、论文评审等等一般是在学术圈内。青年教师要尽可能融入相关专业的学术圈,让同行了解你的工作,主要途径有参加相关学术团体、参加相关学术会议、在相关领域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学术领域的公共服务(论文、项目评审,期刊编委等)。

6.教学、科研结合

青年教师除了研究工作外,还承担一定的教学工作,将二者结合是很不错的。一方面,合适的科研成果要及时反映到教学中;另一方面,教学过程中对相关知识的深入掌握会有助于研究工作的开展。

 

201201-科技导报-青年教师科研工作的几个问题.pdf

(http://www.kjdb.org/qikan/public/tjdjl.asp?id=25616&wenjianming=20120221&houzhui=.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95-491438.html

上一篇:院青年教师教学科研工作交流会的交流提纲(2011.9.23)
下一篇:论文:区域地下水位插值的整体-局部组合方法
收藏 IP: 118.186.130.*| 热度|

14 赵纪军 刘天亮 吕喆 张伟兵 林绪波 梁建华 谢鑫 郭保华 何应林 陈斌 程帅 田菲 victorrain uncertworld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