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World of Water——水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angsh ★上善若水—关注水问题★ 研究领域:农业水文水资源,干旱区水文水资源与生态用水

博文

干旱区河流及河谷林草生态需水与耗水研究-项目摘要

已有 5168 次阅读 2009-9-30 20:29 |个人分类:科研记录|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河流, 干旱区, 生态用水, 河谷林草

我们现在在做一个项目“干旱区河流及河谷林草生态需水与耗水研究”。希望能与有关学者交流森林耗水方面的研究。
项目摘要:干旱区从河流大规模引水(调水)使得下游流量减少,会导致河流生态系统、河谷林草退化,对干旱区生态环境造成严重影响。研究河流及河谷林草生态用水对干旱区生态环境保护具有重要的意义。从河流生态用水与社会经济用水相协调的角度出发,建立计算河流生态需水的多目标评价模型。基于河流-河谷区水分转化过程的观测与分析,综合考虑河水、降水、河谷区土壤水、地下水的相互转化关系及其对河谷区蒸发蒸腾的影响,建立河流-河谷区水循环模型,对河谷林草需水及耗水过程及规律进行深入的定量分析。选择干旱区代表性河流,对河流及河谷林草生态需水、耗水进行综合分析,得出维持一定河流水生态功能与河谷林草生长的生态需水过程,为流域水资源规划或调水工程规划中的生态保护、水资源合理配置提供理论依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95-258970.html

上一篇:学术会议上中国学者的“表现度”不够
下一篇:国庆节 9:06 博客访问 99999 —— 祝愿中国天长地久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3: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