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World of Water——水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angsh ★上善若水—关注水问题★ 研究领域:农业水文水资源,干旱区水文水资源与生态用水

博文

对干旱与抗旱的一点理解 精选

已有 7372 次阅读 2009-2-10 11:46 |个人分类:水利知识|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干旱, 灌溉, 抗旱, 抗旱, 抗旱

【前几天有记者向我了解对当前抗旱的看法。我主要做水文水资源研究工作,对具体的应用接触有限。考虑到包括我的家乡在内的北方很多地区旱情比较严重,写了一点个人对干旱与抗旱的理解。】

干旱与抗旱

尚松浩                                               2009-2-6
干旱是由于水分收、支或供、需不平衡所形成的水分短缺现象,我们通常所说的干旱是指由于气象因素等的随机性所产生的短期(几天~几个月)水分短缺现象。干旱一般分为气象干旱(降水偏少)、水文干旱(河道径流量偏少或地下水位偏低)、农业干旱(由于土壤水分偏少、土壤环境不良、大气蒸发能力过强等因素造成农作物缺水)、社会经济干旱(前几种干旱对社会、经济系统造成的影响)。其中气象干旱是造成其它几种干旱的主要原因。干旱达到一定程度即可对社会、经济活动造成危害,称为旱灾。
降水等气象因素都有明显的年际、年内变化。由于降水过程的随机性,一段时间内降水偏离多年平均值是很正常的,因此干旱与洪水都是正常的自然现象,不可能完全消失。有关研究也表明,全球气候变化可能使干旱、洪水等极端气候事件出现的频率和强度有所增加。
干旱是由水分供、需不平衡造成的,因此抗旱也需要从供、需两个方面来考虑,如想办法增加供水(开发新水源等)、减少不必要的损失和消耗(通过渠道防渗、管道输水等形式减少输水损失、通过节水灌溉技术减少灌溉定额、通过覆盖及化学措施减少农田水分消耗)。
当前北方一些地区的农田干旱程度比较严重,需要马上采取措施,应对干旱,以减少干旱的危害。最有效的途径是利用一切可能的水源进行灌溉。由于处在枯水期,北方出现大面积强降水的可能性比较小,必须抓紧时间进行灌溉。可能利用的灌溉水源包括水库蓄水、塘坝蓄水、河流、地下水等,以前利用较少的微咸水、城市污水处理厂排出的中水等都可以考虑用来进行灌溉。输水及灌溉过程中尽量减少不必要的水量损失,有条件的地区可以采用行走式节水灌溉技术(即利用农村大量现有的行走式动力机械(拖拉机或农用运输车)配带节水灌溉机具在行走过程中进行灌溉作业的一项技术)以节约用水。
在灌溉的同时,还需要采取各种措施来减少农田蒸发、蒸腾消耗。可以考虑的措施有:1) 中耕保墒。2) 覆盖保墒:利用秸秆或薄膜覆盖,可以起到保墒作用,以抵御春旱。3) 增施有机肥。4) 利用抗旱剂、保水剂充分利用土壤水和空气水分,减少叶面蒸腾,缓解水分亏缺对作物的影响。5) 对于春播作物,播种时选用节水抗旱品种。

        干旱是一种正常的自然现象,抗旱是一项长期的任务,需要在平时搞好农田水利建设,积极应对干旱。1) 水源工程:根据当地具体情况修建各种蓄水工程(水库、塘坝)及地下取水井,有条件的地区可以修建跨流域调水工程,同时充分利用微咸水、中水、雨水等非传统水资源。2) 输水及灌溉节水工程:如渠道防渗和管道输水技术,小畦灌、沟灌、膜上灌、波涌灌等改进地面灌溉技术,喷灌、滴灌、渗灌等灌水技术。3) 加强农田墒情监测与预报,合理配置灌溉水资源。



环境问题思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95-214047.html

上一篇:全球面临"水破产" 吗?
下一篇:《土壤水分动态模拟模型及其应用》书稿完成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4: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