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得广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龙珠 阅读,思考,体验宁静

博文

回乡见闻

已有 3710 次阅读 2014-4-2 09:1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回乡, 明前, 偶见

今年闰九月,感觉现时的日历节气比真实的会晚大约2周的样子,便比往年晚1周(即3月底)回乡为父母扫墓,并与两位在南方政、商界发展得顺利的侄辈相约到重建的陈家宗祠祭祖。

家乡的路和村庄,既熟悉也陌生了。沿途满目油菜花的田野,犹如一幅幅美丽的图画,从眼前闪过。从干线公路到村子,已由“村村通工程”建成的道路相连,再也不用担心雨天穿着皮鞋难走进村子的尴尬。

中青年人绝大多数外出了,村子里显得颇为宁静。不散养猪、不用柴火做饭,每家每户房子周围的树便多了起来。枝繁叶茂的香樟树,旧叶已被更替。一场大雨之后,树上鸟儿的鸣叫,此起彼伏。我坐在门边听着,很惊讶的是,有两种很悦耳的鸟叫声,是我以前在家乡、浙沪所未曾听到过的。问兄长鸟名,他也说不上一二。

回村子的印象:子夜听蛙声,清晨闻鸟音;雨急雀檐下,树静叶更新。

这次回乡,遇到了几位当年小学、初中的代课老师(农村学校的代课教师制度许多年前已终结),他们正在办理当年代课的时间及年数的确认手续,国家财政拟为他们发放类似于正规教师退休金的生活补贴。不管这个金额有多少,这对在农村生活的老年人,也是一件值得欣慰的事。

走了一些村子,唯一遗憾的是,生活垃圾的处置还基本是老样子。将这个陋习能改变掉,农村就会变得清洁而更加美丽起来的。

一场大雨之后,我还去原湖泊农垦区走马观花地看过,低点的区域难以辨识河道与耕地。农田水利,询问财政投资如何,得到的答复看似并未减少,但结果为何未能改善呢?看来,对水利界,习李二总早点派遣巡查组加以督促,才是正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70-781321.html

上一篇:中国高校本科生的学费去哪了?
下一篇:清新的浙西山村
收藏 IP: 112.65.223.*| 热度|

2 曹聪 陈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0: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