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得广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龙珠 阅读,思考,体验宁静

博文

科技实力与责任心

已有 3371 次阅读 2013-10-2 20:15 |个人分类:高等教育|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技实力, 责任心, 科技水平

现在通讯发达,有了Q群、微信等工具,熟人之间的交流,天涯若比邻。

近日与本科毕业工作满30年的昔日同窗们网聊科教话题,让我思考起科技水平、科技实力的区别来了。

这些年,因为岗位聘任和薪酬考核,中国高校和中科院等国家级研究机构在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高水平的文章越来越多,表明中国科技理论水平与世界强国的差距在缩小。

但是,不可否认,中国学者这些越来越多的学术论文,与当前中国产业及经济发展的关系尚不够密切,与中国产品国际竞争力相关的科技实力并非与之同步上升。

科技实力在许多方面体现在材料和加工工艺上,而后者的提高是靠长期的努力和强烈的责任心,才能有所作为的。不追求卓越,各行各业总抱着凑合着用的心态,国家的综合科技实力不可能上得去。

中国最近20年来经济规模的高速增加,主要来源于巨量低价低档劳动力的剩余价值、自然资源开采、土地及其房产开发等途径,加上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不强而利用发达国家失效的专利技术等,对原创性的新科技依赖性并不高,以至于政府主管部门和大型国企甚至民企将科教当成了应对政策考核和装饰门面的花瓶。

相关博文中国的高等教育追随美国新潮,合适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70-729618.html

上一篇:光线与阴影
下一篇:沪深两市第3季度小结
收藏 IP: 218.109.244.*| 热度|

7 曹聪 戴德昌 张忆文 赵美娣 徐晓 wgq3867 chaij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