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得广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龙珠 阅读,思考,体验宁静

博文

映秀漩口中学学生宿舍楼震害疑惑(续) 精选

已有 9237 次阅读 2013-5-15 11:10 |个人分类:汶川地震|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震害, 漩口中学, 学生宿舍楼

映秀漩口中学汶川地震遗址,将会接待越来越多的人们去感受地震灾害的残酷和防震减灾的科普。因此,深入了解和思考那里的建筑震害情况和机制,是一件有意义的事。

本博日前编发了《映秀漩口中学学生宿舍楼震害疑惑》,回校后在学校电子图书馆检索了相关的文献,对该校建筑震害介绍和分析比较详细的2篇是:

(1)清华大学结构工程教授叶列平等:漩口中学建筑震害调查分析.pdf

该文介绍了该校各类建筑结构震害的情况并扼要给予了评述。从文中内容看,学生宿舍楼南面相邻的5层教师宿舍,汶川地震也导致了底层破坏,后因故(余震或爆破)倒塌。学生宿舍楼属于砖混结构,该文明确指出,“至于学生宿舍的震害现象目前还无法解释,有待进一步的调查分析”。该文提到那里的建筑设防烈度为8度,但查2001版建筑抗震设计国标,周边相邻县市均为7度。

(2)中国地震局哈尔滨工力所震害评估专家杨玉成等:论多层砖砌体住宅楼的抗倒设计-汶川地震映秀镇漩口中学宿舍楼震害探究­.pdf

该文提及的几幢教师宿舍楼,并未包括学生宿舍南面邻近的上述教师宿舍,文中学生宿舍底层平面布置图16看似上南下北。对学生宿舍楼,该文较为详细地介绍了相关工程设计资料,其中说明为按7度设防,设计基本地震动加速度0.10g。文中提及现场看到的学生宿舍楼局部状况与设计图纸的有所不同,特别是作者对图纸给予严重关切的宿舍楼中部未按国标隔开间布置RC构造柱的问题,与文(1)中现场查勘的看法有别。从文章介绍内容看,学生宿舍楼在建造过程中可能发生了一些变更。本博不清楚,两文作者是否获得了该宿舍楼的竣工验收图,按理说这类图纸能反映出施工过程中的设计变更情况。

该文介绍的学生宿舍楼地基基础信息:相对标高土0.0为底层地面,室内外高差0.45m,层高3.2m;建筑场地类别II类,稍密卵石层为建筑基础持力层,条形基础地面标高-2.5m,毛石混凝土大放脚;素混凝土基础墙厚300mm,强度等级C10。

学生宿舍一、二层结构墙体材料强度等级,普通烧结砖MU10,水泥混合砂浆M10。可见,地下部分的素混凝土基础墙,在强度上与地面以上底层、二层墙体的相比,并未有所明显的提高。

在浇筑条基前,一般要进行基槽开挖(基底碎石垫层按100mm计,开挖深度约2.15m)。由于毛石混凝土大放脚,加上必要的施工工作面,该学生宿舍楼每间房的开间和进深不大,估计整个建筑下方在基槽开挖时能保留土体不多,这就对地下基础浇筑完成后的回填土施工,提出了较高的要求。按上述设计资料看,其回调土表面会高出室外地面的。回填土的密实程度,将直接影响着工后其表面是否会下沉而脱离一楼地面板底,以及在强震波及时是否发生更大的震陷或软化,继而对地面以下的素混凝土基础墙的稳定性产生不利影响。

1997年7月12日,在浙江西部山区的常山县城,一幢底层泡水数日的多层砖混住宅建筑整体坍塌粉碎,36人遇难。事后调查表明,地下墙柱基础之间竟然没有按设计要求进行回填,导致其被水长期浸泡后强度降低,最终失稳引发整个建筑结构下坐式破坏。

漩口中学学生宿舍楼的下坐式震害,底层、地下基础、地基三个相关的方面,谁在地震时失稳或兼而有之,从目前能查到的资料来看,尚难下定论,值得进一步调查和分析。

现场进一步调查的方法:可用细长钢筋从现地面附近原二层楼圈梁下面的空隙处,向下多角度探测遇到阻碍的深度;也可在楼梯间清理坍塌物。若仅是底层坍塌和原底层地面无下沉,则钢筋探深会很浅,而在从近距离图片估计该楼残骸整体水平位移不大的情况下,楼梯间里似也不会找不到地震时从3楼向下紧急撤离的那位学生(导游解说提及)。

再次声明,本文没有结论,只是将自己的疑惑和思考写在这里,供大家讨论和指正。

感谢科学网博主苏德辰老师寄给本博宝贵的一组现场图片!

该图片看似从楼的东北角拍摄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70-690158.html

上一篇:全国村镇绿色建筑与综合防灾技术研讨会征文
下一篇:黄金价格走势技术形态
收藏 IP: 101.228.206.*| 热度|

6 苏德辰 陈安 陈冬生 谢强 徐晓 陈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7: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