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得广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龙珠 阅读,思考,体验宁静

博文

请教李侠教授:如何打造独立自由思想?

已有 2791 次阅读 2013-5-8 21:58 |个人分类:高等教育|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社会, 科研, 个人, 独立自由思想

建议研究科技史和科学哲学的博主,如李侠教授,来科班地谈一下这个问题的基本概念及其看法。 

------

闵应骅独立自由思想是科学家生长的土壤(2013-5-8)

[51] 陈龙珠  2013-5-8 21:33

现代科学发现的途径,大致有归纳、演绎、猜想及其综合四类,独立自由思想于猜想中的作用相对最大,也仅在此,具有独立自由思想构成了科学发现的必要条件。看了这几天关于独立自由思想的几篇博文,似乎更多地认为中国社会环境不能使得学者做到这一点,忽视了学者本身应该具有的素质-包括坚韧不拔和牺牲精神。再这样讨论下去,结局与“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争论也就差不多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70-687945.html

上一篇:感恩、务实,立于不败
下一篇:细雨中的宁静
收藏 IP: 180.171.59.*| 热度|

7 徐晓 肖重发 王涛 李侠 逄焕东 贾伟 clp28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