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得广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龙珠 阅读,思考,体验宁静

博文

【日本震害实证1】伪命题:抗震设防远比搞准地震预报重要

已有 3064 次阅读 2013-4-27 08:09 |个人分类:防灾减灾|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地震预报, 建筑抗震, 防灾规划

本博在日前草就的《伪命题:抗震设防远比搞准地震预报重要》说过,房屋抗震设防与搞好地震预报,对防震减灾来说,是同等重要的;在已有地震设防法规要求的地区,将所有房屋的抗震能力提高到相应的设防水平,尤为迫切。

     

防震减灾是一个涉及学科交叉之复杂的系统工程,其中房子本身的抗震性能固然很重要,但并非是有效防御地震灾害的唯一要素,次生灾害有时会成为一场强震中对人类的致命打击。人类在与大自然的抗争中繁衍至今,是否会输在起跑线,城镇建设的防震减灾规划所依据的长期地震预报的可靠性高低,极其关键。

                   

就拿网上可以检索到的信息,2011年311日本近海大震东日本大地震)灾害,尽管日本城乡建筑的抗震能力世界称道,但在地震造成的海啸侵袭下,人员伤亡以及陆地与海洋环境的破坏很大,看上去完整地漂浮在海上的日本建筑,恰恰是对提高建筑抗震设防水平远好于搞准地震预报提法不科学的一个实例之佐证。

         

另外,如下漂浮建筑图片有一个启迪,在无地质和水等次生灾害的前提下,锚漂于水上的建筑,是最柔的基底隔震建筑,或具极高的防震安全性。在日本防灾考察时曾遇有一位日本同行提起过这类设想,但未见下文。有此兴趣或需求的网友,可一起商讨深化设计建造方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70-684414.html

上一篇:构思一个上海市房产投资决策数学模型
下一篇:一次难忘的行程
收藏 IP: 180.158.61.*| 热度|

6 赵建民 吕喆 李学宽 徐晓 赵美娣 clp28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