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得广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龙珠 阅读,思考,体验宁静

博文

议势

已有 2758 次阅读 2013-3-2 08:49 |个人分类:社会思考|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民风, 推手, 官风

任何社会的风气,似可看成为官风与民风之和,都是由官民共同参与营造的。但官员把握资源支配权,官风主导民风。
  
趋势性时期:官民都正气,全民顺势而为,社会健康上进的可能性大增;
            (尾声特征:官民畸形大公无私急增
  
随机性时期:官风变坏,民众开始疑惑,久而不变,民风随之转差;
    
趋势性时期:官民都邪气,全民顺势而为,社会道德滑坡的可能性大增;
            (尾声特征:官民恐慌携财出走急增
    
随机性时期:官风纠正,民众开始疑惑,久而不懈,民风随之转好。
    
如此完成一个循环。
   
无论正气还是邪气,一旦成势,便有巨大的惯性。
    
在邪气成风之时,许多坏事本是民众自己所为,官员却被指责监管不力,属于半斤与八两之间的争吵。
     
而无论是官风变好还是变坏,都必须有极少数极具权威的推手:大体是在趋势性时期尾声有逆势思维且在随机性时期得以成长的大鳄。显然,不同时代的领袖,从历史的角度来评价,是有善恶之分的。
   
上述理论的应用思考题:逐渐富强起来的中国,目前社会风气大致处于上述循环周期的哪个环节呢?我们期待的新推手何时会出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70-666406.html

上一篇:2013年全国两会与房市调控新政信息
下一篇:南通平抑房价难度会增大吗?
收藏 IP: 124.79.172.*| 热度|

2 廖少明 魏武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