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得广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龙珠 阅读,思考,体验宁静

博文

模拟演习折射出一个惊人的问题

已有 4039 次阅读 2013-2-19 09:06 |个人分类:高等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急于求成, 模拟训练, 风险防范意识

去年底,本博曾看到过这样一则新闻报道。我海军某舰队在西太平洋上演习时,敌我双方战舰在第一波攻击时,都想置对方于死地,便几乎用尽了全部炮弹。对此,舰队首长当然很不满意。要知道,弹尽粮绝的战舰漂在海上,再次遭遇敌舰或其援军攻击时,只有挨打或逃跑的份了!当然,本博觉得还有一种可能的选择  就是开足马力,撞向敌船。
   
经过大约1个月的宣传和热身,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与同花顺合作,昨天正式拉开了“2013高金水源杯模拟炒股大赛”的序幕。昨天晚饭后,我上网浏览了一下第一天的战况,看到已有324位参加(按规则应该是交大在校师生和校友)。
   
我点开了第一天比赛排名页面,先逐一翻阅了前10名的持仓量,均不低于90%且大多接近于满仓(模拟初始资金100万元)。我接着再查阅了倒数前10名的持仓量,仅有1位持仓量为30%,其余全部接近于满仓。
  
目前的市场状况是,自去年12月4日沪指1949止跌反弹以来,春节前最高上摸2444,已累积了很大的获利回吐风险,而且最近2个月遭受重创的股指期货做空力量,有较大的可能性已在聚集能量想利用股指处于反弹高位而与多方决战一场。另外,多年的统计数据表明,春节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大盘收红的频率不到60%,而第一周收红的频率则接近80%。因此,如此多的参赛者昨天满仓杀入股市,根本不顾市场风险的不确定性,令人惊讶不已。
    
就在热身阶段,在节前最后一天,一只铝企亏损股经长期停牌后复牌,当天涨跌幅无限制。本博注意到一位参赛者竟然在高开200%后于回落之中满仓冲了进去,在T+0交易规则下当天无法及时退出,结果收盘亏损了25%(昨天跌停板开盘,要是实盘的话,已累积亏损30%;估计今天仍会在跌停板开盘)。
    
急于求成,有勇无谋,能打得了真正的胜仗吗?已蔓延于社会方方面面的浮躁,应该早日得到有效的遏制才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70-663059.html

上一篇:要耐得住寂寞,做起来难了吧?
下一篇:阳台观感
收藏 IP: 124.79.169.*| 热度|

1 陈小润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3: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