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得广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龙珠 阅读,思考,体验宁静

博文

天灾人祸后的思考:一组工程安全信息

已有 4805 次阅读 2012-8-6 09:08 |个人分类:防灾减灾|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安全隐患, 工程结构

1.“达维”成为1949年以来登陆江苏强度最强的台风 http://www.mywtv.cn/news/2012-08/03/content_631894.htm

        我国现行建筑设计荷载规范,对上海、江苏包括苏北地区的基本风压取值相当于50年一遇不超过10级风,理由或是该地区极少会发生台风的正面侵袭(登陆)。但台风“达维”的中心于2012年8月2日21时30分前后在江苏省响水县陈家港镇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2级(35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75百帕,3日01时在江苏省北部减弱为强热带风暴。
        据中国气象网报道, “达维”成为1949年以来登陆江苏强度最强的台风。由于江苏地理位置偏北且海岸线走向的原因,历史上直接登陆江苏的热带气旋极少,1949年以来也仅有3个。上一个登陆江苏的台风要追溯到1985年了。

    

        问题:上海-江苏-山东沿海地区建筑风荷载设防标准,应该有所提高了吗?

     

2. 温州家庭作坊发生粉尘爆炸,致13人死亡 http://news.xinhuanet.com/2012-08/06/c_123532681.htm

       新华网温州8月5日电 (记者张和平)记者从浙江温州瓯海区郭南村厂房爆炸现场看到,截至5日23时,事故现场搜救工作告一段落,现场已无发现新的伤亡人员。事故造成13人死亡、5人重伤、9人轻伤。经瓯海区政府初步查明,这是一家抛光加工五金锁具的无证、“三合一”家庭作坊,员工大部分为外来人员,两间租用的房子已全部被炸为废墟。发生爆炸的直接原因是工人在操作抛光时,抛光机迸出的火星引爆车间浓烈的粉尘而产生爆炸。

       问题:普通老百姓几乎无粉尘爆炸防护知识,根本谈不上厂房抗爆设计。对这类私家三无小厂,当地政府安监部门如何开展有效监管而杜绝此类事故再度发生?(后续相关阅读:http://blog.sciencenet.cn/blog-747575-599508.html )

     

3.台风暴雨引发深圳边坡挡墙倒塌砸中过路小车致2死 http://t.cn/zW0RGlT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罗国淮)昨天下午的一场大雨,引发一场惨剧:布吉街道京南路旁的一段边坡突然发生坍塌,围挡边坡的水泥墙体断裂砸中经过的一辆小车,致使车上两名男子不幸遇难。记者注意到,发生坍塌的是京南路旁的一段边坡,在该边坡下是一条连接京南路的水泥路,边坡上面则是鸭鳅湖工业区,坍塌的该段边坡就位于鸭鳅湖工业区的入口处。现场触目惊心,一辆灰色的雷诺小车整个车身都被一块长约20多米高约2米(转注:目测高度明显大于2米)的巨型水泥挡板压住,只露出一个车头。车上的两名男子已经被抬到救护车上,但已经没有了生命迹象。据称,事发时车上共有两名男子,其中一人被埋只露出一只手,而另一人则连呼了几声“救命”,之后便没有声音了。当时,有数名路人试图去救援,但没有办法只好报警,不多久,消防队员便赶到了现场,并展开救援。

        附近居民告诉记者,倒塌的边坡围挡建成很多年了,一个月前,该处的边坡曾出现开裂的迹象,但由于没有人员及时维护,以致昨天下午的一场大雨引发了这一起惨剧。记者注意到,发生坍塌边坡的旁边,还有一栋6层高的工厂宿舍,该宿舍上面还晾有衣服,一些工人称,事发时上面还住有人,事发后才有人在该栋楼下拉起了警戒线。该栋工厂宿舍就建在边坡上,如果发生事故后果不堪设想,附近很多居民都忧心忡忡。

        问题:从网上图片http://gd.qq.com/a/20120806/000038.htm#p=1看,这段边坡挡土墙设计的科学与规范性值得关注。

 
    
遇难者家属到达事故现场截图:
        
牢记责任,珍惜生命,何等重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70-599473.html

上一篇:安居乐水
下一篇:祝贺1992届浙大土木系校友杨峻当选为ASCE Fellow
收藏 IP: 202.120.42.*| 热度|

1 逄焕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