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得广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龙珠 阅读,思考,体验宁静

博文

学术讨论活动发挥实效的几个基本前提

已有 3424 次阅读 2012-8-3 23:43 |个人分类:高等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教育反思录, 学术讨论, 讲究实效

        在科研实力强的单位或团队,定期的内部学术讨论活动大多具有持久性。
        高校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坚持定期的内部学术讨论机制,不但有益于所在团队科研工作的推进,而且因研究生是其中的主要参与者,还会对其学习和科研工作发挥督促作用,对其总结、表达和演讲能力的培养也是十分有益的。
        回顾所在团队近些年来在内部学术讨论活动方面的经验和不足,为避免这类活动走过场,本博觉得导师和研究生都必须重视处理好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1)在召开学术讨论活动之前,参与者中的大多数应对拟讨论的主题领域有所学习、思考甚至实践;
        (2)经过交流讨论,对主题内容应进行总结,并对进一步的探索有所期待;
        (3)对所期待进一步探索的科研工作,经一定的努力后,在不长的时间内是能够展开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70-598787.html

上一篇:麦积烟雨
下一篇:沪指中长周期技术形态及一个账户管理模型
收藏 IP: 58.41.84.*| 热度|

4 蔡庆华 逄焕东 黄恒君 zdlh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6: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