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得广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龙珠 阅读,思考,体验宁静

博文

故宫为何暴雨不易成涝?有处可排是关键!

已有 5569 次阅读 2012-7-24 07:56 |个人分类:防灾减灾|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故宫, 水灾, 北京暴雨

上海《东方早报》昨日文章“为何故宫不积水?”,对故宫的汇排水体系做了一定深度的介绍和分析。
    
故宫护城河及其紧邻地区的水系状况,可从百度地图上截取。容易看出,正是由于周围发达且面积与其相当的水系,才是故宫院内的汇排水能够得以宣泄而不积水的关键所在。试想,要是故宫院内的地势不相对地高,而且没有四周不窄不浅的护城河和与之能够相连的宽阔湖泊,它内部那些再四通八达的汇水系统,又能将雨水排向何方呢?
   
从百度或谷歌卫星地图也不难看出,目前北京城内可供调蓄雨水的河湖总面积,与整个城市的面积相比,又是何等的渺小呢?在这种情况下,通过工程技术手段来实现整个城市在持久强暴雨中免遭内涝,是多么的困难?!  
      

    

另外,建议编辑部对京城暴雨成灾相关博文(包括有参考价值的转载)做一个专题汇编,以便查阅。

  

后记实际上故宫也水漫金山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70-595163.html

上一篇:网络反映的浮躁,比京城暴雨洪水更令人担忧
下一篇:生造一个歇后语
收藏 IP: 58.41.85.*| 热度|

5 吕喆 刘洋 杨正瓴 王修慧 wau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3: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