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得广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龙珠 阅读,思考,体验宁静

博文

浅议产业结构与科教创新的辩证关系

已有 3199 次阅读 2012-7-5 08:55 |个人分类:高等教育|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高等教育, 产业结构, 辩证关系, 科教创新, 科技研发

科学网博客研讨中国高校创新型人才教育和钱学森之问的话题,仍然络绎不绝,但我参与讨论的已经不多了。因为本博觉得,在高校本身的体制框架之内来思考问题并谋求出路,要想取得突破,很不容易。
   
早在上一轮住宅房地产宏观调控之初,考虑到压缩地产业超高利润会引发采用新科技降低建设成本之需求的可能性,本博曾撰文对建筑科技创新可能出现的一波机会寄予了厚望(房屋跌价或许会有益于土建科技进步 2008-12-25)。但未曾想到的是,中国政府为抗击全球金融危机对国民经济的负面影响,急速地决策启动了4万亿元的投资计划,加上全国地方政府投资的部分,实际累计投入了大约20万亿元,而在很短的时间内能消化这些巨量资金、能拉动GDP、且能增加政府税收的,显然是低科技含量的房地产和铁(路)公(路)机(场)这些基础设施建设行业的项目。在如此政策大环境下,无需新科技出力,企业利润和政府财政收入便能高涨,还有谁以什么理由还要花钱费力去为科技人员提出诸多、真实的研发需求呢?
    
中国人不笨,中国诸多高校培养的学生功底不薄、科研能力不差。中国航天工程、海洋深潜能获得成功,改革开放后一大批出国留学和进修人员能在所滞留的美欧日发达国家之科教领域获得斐然业绩,都是例证。
   
毛祖说过,实践出真知。除了一些学科很基础性的研究外,大量学科领域的科技研发活力与社会实际需求的关系是十分密切的。因此,产业结构与科技创新之间的关系,本质上是皮与毛的关系,“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在中国,没有逐渐提高新科技含量的产业结构导向政策和健康的知识产权保护法律秩序,再美好的科教改革蓝图,估计仍将会是一张废纸,并继续演绎着“规划”就是“鬼话”的人间闹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70-589036.html

上一篇:四川这样的桥,还安全吗?
下一篇:围观:中共什邡市委设第一书记,书记协助其工作
收藏 IP: 202.120.4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2: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