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得广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龙珠 阅读,思考,体验宁静

博文

工作生活压力高低的简单评估方法

已有 4138 次阅读 2012-7-1 16:41 |个人分类:高等教育|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工作压力, 评估方法

在平常时期,一个人的工作和生活压力高低,或许与自己的心态密切相关。既定的一个目标,努力过了,还达不到,曾经在农村为吃饱肚子而奋斗的我之态度,大多便是放弃并谋求新的出路,除非它有生死攸关的重要性-是客观需求,仅是领导定调的不算。
        
国人难有西方人那种灿烂的笑脸,甚至自寻短见,为啥?我觉得,这与国人追求虚无缥缈的理想过多,或者说严重地缺乏自我,甚至太在乎面子,不无关联。
       
期末时节,本博所在的学院领导又公布了去年各教授团队的SCI检索论文和今年上半年的到账经费清单,以公开从心理上对教师们施压的目的,一览无遗。中科院王振亭副研究员今天编发了博文《基金申请被毙,明年的工资咋办呢》,读后也令人颇为压抑。工作单位近似于无情的考核指标,看似当今中国绝大多数科教人员共同面临的难题。
     
日前与熟人们茶歇八卦,我认为大家还是要理性面对工作考核压力,并建议了一种测试工作生活压力高低的简单方法  在理应休息的时间,能闭目后15分钟之内睡着的,没压力;15-30分钟内的,稍有压力;30-60分钟的,颇有压力;60分钟以上乃至失眠的,高压力。一旦处于高压力状态,就应该尽快检讨自己的心结和找所在团队负责的教授甚至院系领导商谈面临的问题,以规避伤害健康和降低工作效率而进入恶性的循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70-587841.html

上一篇:开车新手警示:刹车错踩油门的惨重代价
下一篇:《哪类人最容易惹事》例证:报道天价烟的记者被停职
收藏 IP: 58.41.87.*| 热度|

5 徐耀 刘凡丰 楼力律 张玉秀 zhucel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7: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