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得广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龙珠 阅读,思考,体验宁静

博文

中国股市熊多难说不源于管理机制

已有 3218 次阅读 2012-6-4 08:53 |个人分类:家庭理财|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股指期货, 中国股市

2010年4月中国资本市场推出了股指期货,原本是一个抑制股指暴涨之策,但之后至今的中国几大股指却在熊市中挣扎,而同期的欧美市场却是稳步收复着金融危机开始时丢失的阵地。对中国三年熊市的形成机理,新浪名博徐小明的新作分析颇有道理,特转存于此,以供自己空余时间再去品味消化。祝愿中国股市在欧美股市修筑三年行情之顶的频繁振荡甚至下跌中,筑三年熊市之底早日成功!
---------

股指期货或将出现首次多空大决战

 

第一部分:起因

 

本周出了一个消息:中金所经过充分调研和反复论证,将沪深300股指期货的持仓限额标准由100手调整至300手,投机交易客户每日开仓限额已从500手调整至1000手。(转注:http://www.cffex.com.cn/tzgg/jysgg/201205/t20120530_16649.html)

 

看似很不起眼的消息,各媒体不说头条,有的连要闻都没上,好像是一条默默无闻的消息。但就是这条默默无闻的消息,我认为将引发股指期货史上首次多空大决战。

 

起因:我曾经在博客里公开发表了为什么股票市场为什么会这么弱,记得股指期货上市一周年的时候,央视里有位专家说,A股的下跌跟股指期货的推出没有关系,因为期指的价格一直对比现指的价格大部分是升水的。这是错误的,去年期指升水一年,结果跌了一年;近日反复出现贴水,结果近期的市场表现明显比较强(欧美亚洲都大跌)。

 

那么A股的下跌是不是因为期指带领的呢?或这个因素有多少呢?答案是肯定的,而且我可以告诉大家,这个因素很大。细心的投资者可以观察大盘的盘面,用精确的相同时间来对比现货指数和期货指数,看哪一个更快。

 

答案是豪无疑问的,股指期货比大盘更快,只有在股指期货出现一波快速的下跌之后(5秒到30),大盘才开始反应。就是说事实很清楚,期指对大盘有明显的带领作用。

 

期指的方向呢?是向下的。至少在推出上述的这个消息之前是的。

 

原因我在博客里也指出了,中金所对于相关机构的期指交易严格定义为套期保值,即你有股票多头,才可以对应的开股指期货的空头,或你有转融通等股票空头,才可以对应开股指期货的多头。在转融通不很成熟的市场环境下,机构做期指做多无门。

 

那么机构做股指期货只能做空或绝大部分只能做空,那么期指下跌就在情理之中,期指又带领股指,对应的行情下跌就不足为奇。更为难以理解的是,非机构户进行股指期货交易(可以做多的部分),最多只可以持仓100手,每日日间最多只可以交易500手。这样就形成了非常不对称的交易政策格局:机构只能做空,而非机构做多却被限制。从股指期货推出以来,这种不对称的交易格局,使得市场震荡盘下,一有好转迹象,就被大笔的股指期货空单压下来,拿近期来说,日线两波很像样的上升,都折在了期指的新合约开始日,你可以看一下去年的1116和今年的314(黑色小三的由来)。

 

所以在没有出上述的这个消息之前,我是肯定不敢说这样的话的。因为多空实力相差太悬殊。而当中金所把期指合约持仓从100手放大的300手之后,市场的格局会发生哪些变化呢?我们看下531的期指持仓图,下图显示期指的空方合约和多方合约的总手术差才只有5000手。那就代表了随着指数的下跌和股指期货市场的成熟,多空双方开始趋于均衡。当非机构户的持仓开始进行上调,从100手变为300手之后,这个均衡将要被打破了。以前是没的拼,没的决战。现在可以一战。

 

第二部分:预期

 

机构严格执行套期保值,只能做空期指,但里面有一个细节,就是套期保值的做空,是跟你持有多头仓位的数量想关联的,即你不能无休止的做空。那么就代表了其有一个均衡点,只要做多的仓位,多于这个均衡点,多空一下子就转了过来,过了均衡点后,空方力量将很有限,原来受益于政策,届时将受限于政策。如果行情一直涨,机构为主的空方只能忍受损失,一旦介入到其内部的风险自控范围,股指期货被迫止损,平仓的行为会增加由空翻多,继续有利于多方。

 

而目前的位置,无论指数还是个股,都下跌了很长时间、处于很低的位置。所以,这个决战具备了前所未有的“天时”与“地利”,加之新政策放宽3倍持仓的“人和”。天时、地利、人和全部具备,到股市回到正常的估值之前的这个部分(之后不好说),决战的盈利预期是非常客观的,可以大举洗劫机构的空单。乐观的话,会在亿以上规模(除非空方不战而降)。

 

第三部分:准备

 

当意识到这个绝大的机会之后,先要进行决战前的准备,一是要集合资金,二是开好交易账户,两个都很关键,空方目前表现出来的,并不是其全部实力和真正实力,到上面所说的均衡点,还有一大段距离,多方也不用急于攻击,做好准备以防万一。若按上述持仓多空单差5000手,开20个顶级户(每个300手),就可以了,但实际上我认为“至少”要准备200个户,才能决战。先做准备,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第四部分:决战

 

做好准备之后,可适当性进行袭扰。袭扰是必要的,最主要的是要吸引空方进行决战。这个阶段彼此都在试探对手的承受底线,我认为成交和持仓对比现在都会有明显的放大,单日成交量会放大到45万张单、持仓在5.5万张单以上。同时试探场外各路资金的反应,以及政策不确定性因素。当这些确定了之后,决战的时候,多空双方会使劲浑身解数,成交量和持仓量都会放至最大,尤其是成交量可能会对比现在,有50%以上甚至更大的增幅。

 

但最终,多方会取得胜利,原因有:

 

1.  师出有名:行情持续低迷好多年,顺应民意,各方叫好,做多师出有名。

2.  信念:当决战进入到关键时候,起到决定性作用的,信念尤为关键。多方的信念,因为指数下跌有限,不会跌到零,也就是跌到一定的程度,就不会继续跌了。而上涨无限,没有止境。涨10000点都有可能,这会让做空的人,从内心深处缺失信念。决战时只要冲过其心理承受能力,多数空方并不敢死守。

 

最大的担心不是政策,因为从100手调整到300手,不影响到任何人的利益,如果从300手调整到100手,那么超过100手而亏损的人肯定不会轻易善罢甘休,所以持仓手数调上去了,就调不下来了。最大的担心在于多方力量不够集中,比较分散,需要强有力的领导者。资本市场的各路资金枭雄们,别总惦记着炒个股了。此一役,无论谁领导,必将一战成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70-578332.html

上一篇:无题@和10日
下一篇:茶歇灌水:派谣(续)
收藏 IP: 202.120.4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7: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