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得广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龙珠 阅读,思考,体验宁静

博文

科学网要有海纳民科的胸怀

已有 3278 次阅读 2012-5-12 13:53 |个人分类:陈词滥调|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学, 民科, 官科, 动力

科学网近日有人争论官科、民科。

  

科学一词本身是中性的,各种假设及其推论首先要满足自圆其说,其次也属关键的一环是检验:不能被充分证实,也不能被充分证伪,有啥定论可谈呢?这与提出假设的是官科还是民科没有关系。显然,科学发展的动力不应有官科、民科之分。

  

其次,官科成果不一定无害,民科产物不一定无益。这类的实例在当代社会很难寻找吗?

      

再一点题外话:巴黎埃菲尔铁塔,建造时有那么多的市民以其丑陋而嗤之以鼻,现在却早已成为那座国际大都市的标志性建筑;中国的万里长城,修筑时为广大老百姓所深恶痛绝,现在却成了国人引以骄傲的世界文化遗产。可见,眼前的许多事,并非现在都能说得清楚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70-570033.html

上一篇:证券交易的新技术指标体系评估实效回眸
下一篇:心 历
收藏 IP: 58.41.84.*| 热度|

12 王涛 吴飞鹏 蔣勁松 张骥 曹聪 逄焕东 程智 张鹏举 张学文 苏德辰 马德义 zhanghuatian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