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得广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龙珠 阅读,思考,体验宁静

博文

农村小学并校的官方益处

已有 3652 次阅读 2011-12-24 08:02 |个人分类:社会思考|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国青年报, 农村小学, 并校政策

中国青年报近日对农村中小学并校10年来的利弊,做了一个初步的调查述评。在我看来,对农村小学并校,当地县级政府得到的好处是,可以因此大幅减少师资(其中包括不少非师范院校毕业的代课教师)而能显著减少教师薪酬和学校日常性支出,而省下来的这笔钱却会并不全部用在对留存扩大后的那些乡镇小学之配套设施和师资待遇的提高上,这才是出现弊端的根源所在。
    
中国青年报:并校十年难言成败(http://zqb.cyol.com/html/2011-12/24/nw.D110000zgqnb_20111224_1-03.htm
  
      教育部统计资料显示,1997年全国农村小学数为512993所,2009年为234157所,减少学校数合计278836所,总量减少了一半多,平均每天减少学校数为64所。

      撤并的理由当然很充分,也是大势所趋,如生源的减少、教育资源的合理配置考虑、农村孩子到城镇上学有利于缩小城乡教育差距等,然而,从更广阔更深层次的背景上审视,这一公共政策也引发了许多问题。

      首先,每一所学校的减少,往往意味着这所学校周边学生上学路途的增加,虽然由于计划生育的影响,农村人口也逐年下降,但下降的只是绝对人数,村庄并没有消亡。由于农村路况的糟糕和交通工具的落后,由此经常发生交通事故,导致悲剧。

      撤并的另一直接后果是,学校集中后,一些中心小学变成了巨无霸,巨型班级里人数多得连课桌椅都摆不开,由此给学校的管理和教育资源的分配等方面带来巨大难题。

      而且,即使发展了农村寄宿制学校,但由于学生人数太多,学校资源不够,这些学校学生的住宿、吃饭、运动、卫生、安保等条件也都存在短缺问题,几十甚至上百个学生挤一个房间的现象并不鲜见,有些学校因为提供不了午餐,导致孩子饿肚子,由此也导致免费午餐项目成为了今年蔚为壮观的民间公益行动。

      但问题远远不止这些,中国青年报驻云南记者在当地采访时就发现,因住宿学生增加,教职员工承担了大量本该由家长承担的养育教育任务,承受了很大的精神压力。同时,年龄太小的孩子住校学习,生活也难以自理。

      上学路途遥远,不论寄宿与否,都会使农村家庭教育成本增加,即使在西部偏远地区,这种增加额度也在千元以上,这也由此导致在农村一些地区出现了较多的辍学现象。

      中国青年报驻云南记者发现,就在今年,云南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丘北县天鲜乡发白村完小学校5年级的一个班就有10个学生辍学,“无论老师怎么劝说,家长和孩子都不愿回学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70-521468.html

上一篇:今日冬至
下一篇:本土圣诞日
收藏 IP: 58.41.86.*| 热度|

3 吴飞鹏 李学宽 zhangcz07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8: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