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得广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龙珠 阅读,思考,体验宁静

博文

沪指技术性点评(2011年10月)

已有 3261 次阅读 2011-10-29 10:17 |个人分类:家庭理财|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技术分析, 家庭理财, 沪指趋势, CCMF

博文记录本人看法,不构成他人投资决策依据

     

本博上月曾提及,从长线来看,沪指自2009年高点3478以来调整,现已接近于完成3大浪的浪型结构而进入中长线筑底阶段:3浪跌幅是1浪跌幅1.191和1.382倍率对应支撑位2440、2340;而沪指自今年高点3067以来的调整,是这一个3大浪结构中的第3浪调整,且也已进入尾声:重要支撑位2826-(3067-2611)=2370。

   

沪指10月份实际低点为2307。由于市场恐惧心理蔓延,沪指跌到上述理论较强支撑区域2370-2340下方、历史低点998和1665连线上方,方才止跌回升。由于沪指诸多指标日线当时出现了底背离(如下日线图形),近期再破2307创新低的概率相对较低。

    

10月份尚余最后一个交易日,本月沪市成交额指标CAM进入超卖区已成定局。由图可见,沪指CWR月线仍在空方主导区域内运行,且本月收盘会使其由下跌转为横盘,表明市场做空能力已经有限。

     

沪指周线、日线图表明,本月收盘上穿2826以来的下降趋势线已无悬念,下个月上半月尝试攻击今年高点3067以来下降趋势线(在一个重要的黄金分割位2540附近)的可能性较大。

       

沪指CWR和CAM月线、周线特征显示,市场目前已处于较大级别的底部阶段,今年后2个月可能的运行空间:2300-2720。年底基本面情况一般较为复杂,股指在底部区域或许还会反复多变,但一旦筑底成功形态出现,后续(明年)存在一波较大级别的上升行情便是可以期待的。是否和何时参与市场,就看自己的胆识了。

   

新技术指标开发:股价(指)与成交额关系密切。为反映量能变化的节奏,以提高对股价(指)趋势转变评估的前瞻性,本博国庆长假期间解剖了美国股市采用且优于以往能量潮指标OBV的蔡金货币流通指标CMF(Chaikin Money Flow)并进行了改进,新指标简称复合蔡氏资金流动指标CCMF,经一段时间的试用(见本文各图),感觉其辅助分析效果尚好。算法说明:CMF=sum(100*V*(2C-(H+L))/(H-L),n)/sum(V,n)。改造1:在跳空低开或高开日,H=ref(C,1)或L=ref(C,1);改造2:在60日内计算多个周期的CMF(以百分数表示),然后加权求和,方便于同时进行短、中期趋势判断。对经过上述2步改造后得到的CCMF,取当日或2日均值平滑(彩柱线)和13日均值(黄线)绘图。日线评估方法:底背离-股价(指)见底概率高,顶背离-股价(指)见顶概率高;周、月线评估方法:见底-股价(指)见底概率高,见顶-股价(指)见顶概率高;低位金叉-升势基本确立,高位死叉-跌势基本确立。

关于技术性评估的指标:目前国内外能看到的指标数以百计,但对家庭理财型散户实用的不多。经过与历史图表比较,本博觉得重点关注概念清楚、算法简单的几个成交额、股价(指)及其相关性指标即可。本博目前评估所用的几个主要指标如本文图形所示,其中多为对现有常用指标的改进或根据自己和相关文献的经验而构思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70-502264.html

上一篇:静观房地产调控政策演变
下一篇:以房养老,须以优质建筑为保障
收藏 IP: 124.76.0.*| 热度|

3 陈小润 ycjyf zzjtcm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9: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