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得广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龙珠 阅读,思考,体验宁静

博文

警惕学术打假中的一种反右和文革遗风 精选

已有 5333 次阅读 2011-10-11 08:25 |个人分类:陈词滥调|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学术打假, 学术氛围

  
网友nm多次在本博日前文下发表民间打假对中国科技发展有害的看法。在某些情形下,TA的担忧看似不无道理。
   
本博对基于事实的打假,仍认为是有益于净化学术环境的。但这,并不意味着提倡人们去专业从事学术打假。
    
其次,要坚决反对一种反右、文革式的学术打假:基于不够充分的理由对某人认定有学术不端广而告之-以将其打倒为目的,之后再想方设法挖掘素材包括隐私来加以证明,不达目的,决不罢休。
   
因为这种“有罪推定”方式,已在反右和文革中,被证明对大批当事人的生活、工作乃至整个社会群体成员间正常必备的互信造成了重大伤害。用这种方式进行学术打假,对个人乃至社会,将会因回应而造成严重的资源浪费,并可能再现那种人人自危的恐怖环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70-495456.html

上一篇:对母校发展海洋科学与工程学科的肤浅看法
下一篇:如此不幸,啥惹的祸?
收藏 IP: 58.41.84.*| 热度|

23 马红孺 刘洋 孙根年 刘用生 黄锦芳 陈苏华 李光强 李永丹 张雄 樊京 徐耀 苗元华 陈学雷 刘钢 白图格吉扎布 逄焕东 卢萌盟 刘庆丰 niming007 Geisla 黄鼠狼 xqhuang bridgeneer

发表评论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1: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