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得广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龙珠 阅读,思考,体验宁静

博文

大学教材,问题不乏

已有 3508 次阅读 2011-9-25 00:55 |个人分类:高等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材, 勘误

  
最近为给在职工程硕士生讲授结构动力学和准备参加一本国标中的动力机器基础参数测试规范条款修订会议,当在书店看到一本今年3月由一所名牌大学出版的标有“机械工程类精品教材”第三版的工程振动分析书,便买了一本作为参考,尤其是想借鉴其中的例题和习题。
     
在这本教材很基础的单自由度体系振动理论章节,有一道例题(由实测振动数据推算其他参数),其解答中的关键一步,竟然与学生易犯地那样错了-看似混淆了在有阻尼条件下速度导纳、位移导纳幅频曲线峰点频率与固有频率的关系。而这,从其前言说明看,可是作者所在学院1985年以来在用的一本教材,而且现属精品教材的第三版!
    
看来授课,还真不能照本宣科的。(@SZ)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70-490112.html

上一篇:我国建筑设防地震烈度及抗震的若干概念
下一篇:沪指技术性点评(2011年9月)
收藏 IP: 58.101.13.*| 热度|

4 马红孺 闫国进 陈苏华 逄焕东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8: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