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得广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龙珠 阅读,思考,体验宁静

博文

认真负责,是个人和社会健康发展的基石

已有 3126 次阅读 2011-6-30 09:07 |个人分类:高等教育|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高等教育, 认真负责

家里的大学生,顺利结束了这学期在BCM的临床见习,昨天下午已安全地回到上海。对其在美学习和生活给予热心关照的交大、浙大校友和其他熟人,深表谢意!
  
无论是当年的我,还是现时家里的这位大学生,对欧美大学教师对待教学的认真和学校向学生提供动手实践的机会,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已经出梅的上海,近日仍未显露出夏日的晴朗和热情。现时窗外的阴沉,不免又加深了自己对国内年轻学者和科技人员当前状态的忧郁。
   
最近评阅的科技文件包括工程硕士论文、工程设计和施工技术方案等,还去四川实地踏勘了一个大型环保工程的边坡支护失效原因。与这些工作密切相关的中基层科技人员基本属于70后和80后的新生代,而为他们进行高等教育和专业训练的师资,则大多应该是文革后接受国内外高等教育并逐渐成长起来的。
   
近来评阅的上述诸多科技文件,因论证不严谨、审核不严格而导致的错误,几乎无处不见,而其中的不少问题,只要在形成科技文件(文字报告和图纸)之后,再仔细通读一遍就会发现的。更糟糕的是,当亲口询问对方是否亲自编制科技文件和予以核对时,他们都会异口同声地给予了肯定的回答,而其中就有在事前我拿到的电子文件上,他们连从网上拷贝的痕迹,竟然可能因浑然不识而也未予清除。
    
虽然这或许是一孔之见,但仍无理由不为当前中国科技界可能普遍存在的不负责现象,并可能为工程乃至社会安全埋下不可忽视的隐患,感到忧郁。
  
为什么当代科技人员会出现如此糟糕的现象呢?是仅他们个人的问题,还是在他们接受教育的高校和赖以成长的社会环境,已经出现了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70-460724.html

上一篇:泥岩土边坡支护的成与败
下一篇:杭州城市后续拓展应保西湖名副其实
收藏 IP: 58.41.87.*| 热度|

2 侯成亚 逄焕东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0: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